青春護航 消防伴你 ——記青少年消防安全教育背后的“火焰藍”智囊團

2020年06月19日15:3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19日電 消防員被稱為“最美逆行者”,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他們救援的身影,他們把汗水、時間甚至生命奉獻給了事業,奉獻給了人民,雖然他們卻很少有時間能夠陪陪自己的孩子,但他們心中卻容納了所有的孩子。

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兒童是每一個家庭的未來,也是社會未來的頂梁支柱。然而由於孩子對周圍事物充滿好奇,會嘗試去接觸身邊各種的“新鮮”事物,也許一些意外就這樣產生了。

做到防范於未然,安全重於一切!兒童安全更是牽動著每個家庭,每個人心中的問題。兒童安全教育是一個永恆的主題,而針對兒童安全的教育活動,更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需要你我他的積極投入。近年來,山東省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隊為青少年安全教育搭建起“火焰藍”智囊團,通過開展安全教育推進會,“萌娃說消防、點亮城市大屏”系列活動,連續三年舉辦“童心繪消防、安全伴成長”中小學繪畫大賽活動筑起了青少年安全教育的“圍牆”。

安全宣傳教育活動深入人心

為持續深化“全國中小學校消防安全宣傳教育工作推進會”經驗做法,預防中小學校和幼兒園火災事故的發生,切實提高中小學生和幼兒安全防火意識和自救能力,近年來,山東威海消防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消防安全宣傳教育系列活動。

疏散演練,提高意識。威海市中小學校定期開展疏散演練活動,一條條紅色的安全教育宣傳標語和一塊塊圖文並茂的安全教育展板隨處可見。現場由消防人員進行疏散引導,並作總結點評。

贈送消防讀本,安全入腦入心。向學生贈送了消防安全讀本,倡導同學們在增強自身防火意識的同時,要主動向家人、朋友宣傳消防安全知識,及時制止身邊容易引發火災事故的行為。

消防教育課,共享安全“大餐”。通過多媒體轉播,將消防安全知識送進全校各班級,為威海市師生送去消防安全知識“大餐”。培訓過程中,宣傳人員以學校的日常工作學習生活為切入點,深入淺出地向參訓師生講解如何正確撥打119、如何扑救初起火災、如何正確進行疏散逃生、日常防火常識等消防安全知識。

“請進來”紅門體驗,消防教育魅力無限。威海市消防隊站定期開展“家屬進紅門”等系列活動,使小朋友們在潛移默化中樹立了消防安全意識。

“萌娃說消防”公益活動 點亮威海城市大屏

在這個特殊的寒假裡,威海消防發起了“威海萌娃說消防 尋找別樣安全代言人”公益活動。活動自發起以來,孩子們紛紛響應,利用起宅在家裡的時光,拉上爸爸媽媽,用自己的童言童語“趣”說消防,成為史上最可愛的“消防安全代言人”。

威海消防在1000多個投稿視頻中挑選出50多個優秀作品,分別通過威海電視台節目《直播威海》《消防衛士》、大眾報業·齊魯壹點等媒體進行展播﹔挑選出10個作品,同時點亮威海中心十余塊LED大屏,為威海的廣大市民朋友帶來了一場別樣的消防公益講演。

通過本次活動幫助和鼓勵了威海全市中小學生從小培養防火防災的安全意識和良好習慣,讓廣大家長和孩子積極主動的學習消防、關注消防,讓消防知識真正走進每一戶市民的家中。

中小學繪畫大賽連續三屆如火如荼

2018年第一屆中小學生繪畫大賽開始,到2020年已經成功舉辦了三屆。威海消防聯合齊魯晚報·齊魯壹點開展的“童心繪消防·安全伴成長”少兒主題繪畫大賽活動得到了威海市20余所中(初中)小學近兩千名學生的參與,《消防員體驗營》作品在第三屆“我是小小消防員”全國兒童繪畫作文大賽中獲中小學組一等獎。

召開專題策劃會。從前期作品的征集到后期的投票環節都進行了詳細的策劃,保証活動的每個環節不出現任何紕漏。威海市消防通過官方微博、微信、大眾報業·齊魯壹點等多個渠道,對比賽進行廣泛的傳播造勢,面向全社會征集品。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渠道的宣傳報道方式,全方位、多層面的擴大了消防這個特殊職業的社會意義和影響力,產生了“小手拉大手、一個兒童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的效果”。活動開展以來,約三百萬人瀏覽過活動頁面,投票量達到近50萬,近500名選手獲得獎勵。

各項活動的開展,不僅培養了全市廣大青少年從小樹立防火防災的安全意識,還充分調動了廣大學生和家長學習消防、關注消防的積極性,意義深遠。(黃家龍)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