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綜合實施 拓展教育途徑

努力形成勞動教育協同育人格局(新知新覺)

范卿澤

2020年06月19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努力形成勞動教育協同育人格局(新知新覺)

今年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提出,勞動教育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直接決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勞動精神面貌、勞動價值取向和勞動技能水平。勞動教育涉及課堂教學、課外活動和社會生產生活實踐等各個方面。全面加強勞動教育,需要整合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力量,強化綜合實施,拓展教育途徑,努力形成協同育人格局。

注重發揮家庭基礎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個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長期以來,各地區和學校堅持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在實踐育人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同時要看到,近年來在一些青少年中出現不珍惜勞動成果、不想勞動、不會勞動的現象,這在一定程度上與家庭溺愛有很大關系。有效解決這一問題,需要充分認識到從小培養勞動習慣的重要性,在家庭教育中引導孩子樹立正確勞動觀,抓住日常生活中的勞動實踐機會,鼓勵孩子自覺參與、自己動手,隨時隨地、堅持不懈進行勞動,掌握洗衣做飯等必要的家務勞動本領,努力做到每年學會一兩項生活技能。家庭需要樹立崇尚勞動的良好家風,家長應通過日常生活的身體力行、言傳身教,讓孩子養成從小愛勞動的好習慣﹔加強對孩子勞動行為的培養,列出家務勞動清單,規定必要時間,並通過鼓勵孩子利用節假日參加社會勞動等途徑,培養孩子的勞動興趣和能力。

注重發揮學校主導作用。學校是開展勞動教育的主體。充分發揮學校主導作用,開齊開足勞動教育課程,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必然要求。堅持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以體力勞動為主,注意手腦並用、安全適度,強化實踐體驗,科學設計課內外勞動項目,統籌安排課內外時間,採取靈活多樣形式,激發學生勞動的內在需求和動力,引導學生形成馬克思主義勞動觀。建立專兼職相結合的勞動教育師資隊伍,把勞動教育納入教師培訓內容,開展全員培訓,強化教師的勞動意識、勞動觀念,提升開展勞動教育的自覺性,對承擔勞動教育課程的教師進行專項培訓,提高勞動教育專業化水平。注意區分對象,因人施教,小學低中年級以校園勞動為主,小學高年級和中學可適當走向社會、參與集中勞動,高等學校應組織學生走向社會、以校外勞動鍛煉為主。

注重發揮社會支持作用。開展勞動教育的重點是,在文化知識學習之外,有目的、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參加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讓學生動手實踐、出力流汗,接受鍛煉、磨煉意志。這需要利用社會各方面資源,為勞動教育提供必要保障。各級各類學校可利用現有的綜合實踐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動場所、職業院校和普通高等學校勞動實踐場所,建立健全開放共享機制。農村地區可安排相應土地、山林、草場等,作為學農實踐基地﹔城鎮地區可確定一批企事業單位和社會機構,作為學生參加生產勞動、服務性勞動的實踐場所。政府部門可協調和引導企業公司、工廠農場等履行社會責任,開放實踐場所,支持學校組織學生參加力所能及的生產勞動、參與新型服務性勞動,使學生與普通勞動者一起經歷勞動過程。針對學生求知欲強、接受新事物快的特點,鼓勵高新企業為學生體驗現代科技條件下勞動新形態、新方式提供支持。群團組織以及社會福利組織可動員相關力量、搭建活動平台,共同支持學生深入城鄉社區、福利院和公共場所等參加志願服務,開展公益勞動,參與社區治理。

(作者為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教科院分中心主任、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9日 09 版)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