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條式服務!山東創新“互聯網+醫保+醫療+醫藥”服務新模式

2020年06月19日17:0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泰安6月19日電(張代生) 建設智慧中藥房、醫保智能監控、線上線下慢病問診、復診續方、處方審核、支付結算、藥品配送、基金監管、處方流轉、智能煎煮、送藥上門……

“互聯網+醫保+醫療+醫藥”慢病管理的“泰安模式”為醫保安上了“千裡眼”、“智能鎖”,鏈條式服務讓百姓拍手稱快。

6月18日,山東省“互聯網+醫保+醫療+醫藥”慢病管理創新服務現場會在泰安市召開。會議總結推廣泰安市“互聯網+醫保+醫療+醫藥”慢病管理經驗,全面推進“互聯網+醫保+醫療+醫藥”綜合保障體系建設。

據介紹,為更好滿足山東省疫情防控、失能人員、慢病患者、困難群眾和60歲以上老年人網上問診、咨詢服務、復診檢查、慢病續方等一體化、專業化服務,以及不同群體多層次、多領域、多樣化服務需求,山東省充分發揮醫保連接醫療、醫藥、患者和供需雙方的優勢,通過整合省內外優勢資源,組建了全國首家醫保大健康集團(山東互聯網醫保大健康集團有限公司)和首個互聯網醫保大健康服務平台(山東省互聯網醫保大健康服務平台)。

現場會當天,與會人員觀摩了泰安市醫保智能監控中心。目前,泰安市智能醫保監管實行“事前提醒、事中控制和事后審核”全流程監管。數據顯示,與接入前相比,泰安市中心醫院的門診慢性大病患者次均處方金額從550元降低到480元,下降了12.7%,有效節約了醫保支出。

針對廣大慢病患者反映中藥治療效果好,但在家煎煮不方便的問題,泰安市建立集中藥材儲存、處方流轉、智能化煎煮、互聯網配送等服務功能送於一體的“智慧中藥房”,打造了現代化、智慧型、一站式的藥事便民服務平台,為群眾提供配藥、代煎、配送等一條龍服務。

泰安市醫保局局長肖和元說,“我們泰安市在全省率先開展醫保慢病服務中心建設,在全省第一個實現醫保線上支付,推行醫保智能監控,方便了群眾就醫購藥,強化了基金監管,是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一個重要舉措。”

山東省醫療保障局局長張寧波表示,“我認為,泰安經驗的核心要義在於整合資源和流程再造。下一步的關鍵是消化吸收再創新,做好面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服務,打造互聯網醫保大健康發展的‘航空母艦’。”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