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義調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2020年06月19日08:5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劉家義調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劉家義調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時強調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改善群眾生產生活

  走綠色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6月15日至18日,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就推進我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改善群眾生產生活,堅定走綠色、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劉家義一行從黃河入魯第一縣菏澤市東明縣啟程,沿黃河大堤從西南往東北方向,途經濟寧、泰安、聊城、德州、濟南、淄博、濱州等市,最后抵達東營黃河入海口。在菏澤市,劉家義察看了東明縣長興集鄉八號村台、萬畝虎杖種植基地、黃河灘生態農業產業園、霍寨險工、牡丹區李村鎮熱帶水果園、鄄城縣舜耕農業文化生態園。在濟寧市,察看了梁山縣賈堌堆農家寨、趙堌堆黃河灘區遷建項目、國那裡引黃節水灌溉工程。劉家義強調,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按照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的要求,把黃河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工作擺在重要位置,提高黃河沿岸、大堤兩岸植被覆蓋率,加大黃河流域污染治理,更加注重涵養水源,打造沿黃生態帶、文化旅游帶,營造更加優美的自然環境,讓黃河更好造福人民。

  在聊城市,劉家義察看了東阿縣位山引黃閘、黃河艾山卡口。在德州市,察看了齊河縣潘庄引黃閘、祝阿鎮龍泉社區、動植物科普教育基地、中國驛·泉城中華飲食文化小鎮。在淄博市,察看了高青天鵝湖濕地慢城、常家鎮黃河灘區遷建項目。劉家義十分關心灘區群眾生產生活狀況,他隨機走進搬遷戶家中,與他們拉家常。看到村民們搬遷后日子過得越來越好,劉家義非常高興,叮囑當地干部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保障農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提高民生福祉。推進農村社區建設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充分尊重和順應群眾意願,維護群眾利益,切實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提高農村公共服務水平,確保不減少基本農田、不增添農民負擔。要堅持從實際出發,規劃引領、分類施策、有序推進,決不搞“一刀切”。

  在濱州市,劉家義察看了博興縣黃河打漁張引黃閘群、黃河灘區遷建暨舊村台改造提升工程、黃河之星生態園,詳細了解有關市重點水利建設和治黃歷史。他強調,水利建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要大興水利,加強重點工程建設進度,確保工程質量安全,提升河湖及大型水庫防洪蓄洪和水資源供給保障能力。要抓好引黃灌區農業節水,大力發展節水灌溉農業,推動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節約集約轉變。

  在東營市,劉家義察看了利津水文站、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汶流濕地恢復區,乘船察看黃河現行入海流路,詳細了解濕地修復工程進展、互花米草防治示范區建設情況。他指出,做好黃河三角洲環境保護和生態修復工作十分重要,要加強工作力度,用科學方法促進黃河生態系統健康,提高生物多樣性。調研中,劉家義認真聽取各市防汛抗旱工作介紹,仔細詢問水文信息、設備運轉、物資儲備等情況,指出今年主汛期已經到來,防汛任務艱巨,各級要時刻做好防大汛、抗大災的准備,周密制定預案,備齊配強物資人員,落實各項防汛措施,壓實工作責任,確保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省委常委、秘書長劉強,有關市和省直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調研。(李子路 張國棟 攝影 房賢剛 張瀟 楊同慶 劉海恆 宋宜廣 劉鑫 管林忠 於中平)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