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貪涼最傷哪兒?健康“熱養”安全度夏

2020年06月17日10:54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夏季貪涼最傷哪兒?健康“熱養”安全度夏

時至6月,天氣更加炎熱,人體為了散發體內的熱能,毛孔擴張、出汗增多,此時若過度貪涼或忽冷忽熱,極容易受傷,一起來看看夏季貪涼最傷哪兒。

吹空調貪涼會熱傷風

熱傷風的症狀包括:低熱或自覺發熱、頭痛頭暈、打噴嚏、流鼻涕、身重如裹、倦怠無力、嘔吐、腹瀉、小便黃等。

因此,越是炎熱天氣,在使用空調、電扇時越是要注意方法,防止使用不當傷害身體。

首先,使用空調時設定溫度最好不要低於26℃,且要定期開窗通風換氣。

其次,從炎熱的室外進入空調間時,應提前將汗擦干。如果是在自己家裡,最好進入室內讓體溫稍微下降一點,汗基本干了之后再打開空調。

如果家中有小寶寶,就更要注意。最好避免頻繁出入空調環境。如果家中開啟多台空調,可設置統一溫度,避免寶寶在不同溫度的房間或客廳裡頻繁地適應,減少忽冷忽熱導致生病的機會。

貪吃冷食傷陽氣

炎熱的夏季,吃冷食是人們最常用的消暑方法,尤其是冰淇淋、冷飲和冰鎮西瓜,因為清涼爽口備受歡迎。很多人夏天胃口不佳,常捧著一大個冰鎮西瓜,用來代替晚餐。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內科教授姜良鐸指出,西瓜本身性偏寒,且體積大,通常人們一次吃的量也比較多,因此對人體陽氣的耗損也更大。姜良鐸認為,夏季,人體的陽氣呈向外擴散的趨勢,體內陽氣比起其他時期相對不足。這時,如果攝入過多的生冷食物,會對人的陽氣造成比較嚴重的傷害。

張湖德也提醒,過多的生冷食物使體內聚集了過多的寒氣,容易導致秋冬季得病。

睡覺貪涼寒邪上身

夏季的晚上,很多人光著膀子在街上溜達﹔整夜開著空調睡覺﹔甚至覺得在床上太熱,干脆在地上鋪個涼席。這些都是人們常見的行為。但很多人並不知道,這些行為極易使身體遭受風寒,損傷陽氣。 夏季人體毛孔張大,人在熟睡時全身基礎代謝減慢,體溫調節功能下降,身體抵抗力變弱,這時開空調、睡地板都會使寒邪更容易進入體內,因此不要一味追求涼快。

運動后貪涼寒濕入體

夏日適當的運動可以將體內部分“寒邪”和“濕毒”排出體內,但運動后的燥熱、流汗也往往讓人難以忍受,不少年輕人會用沖涼水澡來降溫。“但這會讓更多的‘寒邪’進入體內。”姜良鐸說。 張湖德則表示,人體對溫度的適應是需要過程的,一下從高溫到低溫會使人體受到刺激,不要說用涼水沖澡了,運動完用涼水沖頭甚至沖腳都會使濕寒進入體內。另外,運動完后也不要馬上吹空調,因為這樣做同樣會加重體內的濕寒。

順應時節 夏天就要“熱著過”

中醫講養生要順應時節,夏天該熱就得熱,該出汗就得出汗。因此,我們要順著陽長的規律,採取以熱制熱的“熱養”法。

遠離寒邪 吃點生姜

飲食上應注意少食生冷食物,《壽世保元》中說:“夏日伏陰在內,暖食尤宜”。 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室教授張湖德認為,夏天就應該用姜等食物來溫中散寒,把生姜、紅糖一起沖泡后服用效果更好。並且不要長時間待在封閉的空調房裡。也要注意不可用冷水洗頭洗腳,下雨天避免淋雨,因為冷水最傷陽氣。

熱水泡腳 氣血通暢

因為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熱水泡腳可以供給它能量。張湖德表示“熱則血行、寒則血凝”。

熱水泡腳能夠使氣血運行通暢,增加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強新陳代謝。水溫以42℃∼45℃,溫暖舒適為宜。

熱水洗澡 補充陽氣

因為熱水洗澡使身體的毛細血管擴張,有利於機體排熱、排毒,並且能夠補充陽氣。水溫一般控制在30℃左右為宜。

另外,也可以用熱毛巾擦臉擦身,不但容易去除灰塵污垢,還能夠排汗降溫,使皮膚透氣,讓人感覺涼爽、舒適。

一杯熱茶 解暑消渴

炎炎夏日,一杯熱茶最能解暑消渴,這是因為熱茶利於汗腺排汗,可以達到散熱的效果。而且茶能提高脾胃運化能力,把水運送到周身。

夏日受歡迎的冷飲雖然消暑立竿見影,但隻解決當時的熱氣,短暫地給人體降溫,並不能真正地解渴。

運動生陽 以汗制汗

《易經》裡講“運則生陽”,夏天運動,可以加速體內的新陳代謝,並且有助發汗。楊力認為,夏天要“以汗制汗”,因為依據《黃帝內經》的說法,夏天氣要外泄,運動就是重要的排汗方式。

鍛煉還可以加強熱適應,提高人體調節體溫的功能,防止中暑和一些常見的熱証。但專家特別提醒的是,夏季運動時間很重要,不要選擇太陽最毒的正午,因為大汗淋漓會傷氣血。

一般建議選擇早上,因為人體早上的陽氣比較弱,這時鍛煉可以補陽氣。還需要注意的是,要選擇慢跑、太極、跳操等不太劇烈的運動方式。(人民網健康綜合自重慶日報、生命時報)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