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多管齊下保基本民生(新知新覺)

楊 典

2020年06月17日10: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多管齊下保基本民生(新知新覺)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蔓延,對世界經濟帶來沖擊、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挑戰,也對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特別是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帶來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把保基本民生作為“六保”任務之一,充分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於穩定人民預期、增強人民信心,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意義重大。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保基本民生需要就業、產業等方面的支撐。隻有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加快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才能兜住民生底線,保障好基本民生。為此,一方面要加大力度保市場主體。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讓更多人有工作、有收入。黨中央已經出台了一系列紓困和激發市場活力的政策措施,為穩定和保障居民就業和收入提供了堅實基礎。另一方面要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經濟循環,幫助企業復工復產達產,為滿足群眾生活需求提供充足物資保障。

強化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黨中央推出一系列有力措施,包括幫扶殘疾人、零就業家庭等困難群體就業,適當提高城鄉低保、撫恤補助等保障標准,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員納入救助范圍,對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發放臨時生活補貼等,加大對低收入群體和困難群體基本生活的保障力度。相關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階段性價格臨時補貼工作的通知》,努力緩解物價上漲對困難群體基本生活的影響。將這些保障措施落到實處,還有利於完成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任務,防止因疫致貧或返貧。

確保“米袋子”“菜籃子”貨足價穩。保基本民生,最直接的就是保障好老百姓的“一日三餐”、穩定物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抓緊抓實農業、畜牧業生產,確保市民的‘米袋子’、‘菜籃子’貨足價穩,確保農民的‘錢袋子’富足殷實。”為此,各地區各部門已推出一系列有效舉措。在生產環節,加大糧食生產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種糧基本收益,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提高復種指數。在供應環節,加強宏觀調控,強化農業、商務等部門的協調配合,調配儲備的糧食、肉、蛋以及蔬菜、水果,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穩定供應。在運輸環節,通過疏通供應渠道、實施綠色通道、縮短流通時間、加大對流通環節的補貼等措施,提升農副產品的市場流通能力。在銷售環節,多地啟動應急價格監測預警機制,及時受理群眾的投訴和舉報,依法查處有關價格違法行為,重點打擊哄抬價格、囤積居奇、哄搶物資、虛假宣傳、假冒偽劣等擾亂市場秩序行為,保障農副產品市場平穩有序運行。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7日 09 版)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