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法院三年辦理司法救助案件4962件 累計發放救助金1.59億

2020年06月17日08:5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全省法院三年辦理司法救助案件4962件 累計發放救助金1.59億

記者6月16日從山東省法院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17年至2019年山東三級法院共辦理司法救助案件4962件,救助各類困難當事人及刑事被害人親屬9700余人,累計發放救助金1.59億元,其中刑事被害人救助佔35%、執行救助佔31%、民事行政等救助佔23%,其他救助為11%。

山東省法院賠償辦(救助辦)主任朱海艦通報,罪犯郭某與被害人甲巴某某(彝族)案發前均系山東某漁船船員。2017年11月,罪犯郭某與甲巴某某因瑣事發生爭執並厮打,致甲巴某某受傷死亡。被害人甲巴某某的妻子曲比某某及子女居住在大涼山腹地深處的四川省昭覺縣特口甲谷鄉田壩村,屬國家級貧困村。甲巴某某被害后家庭失去經濟來源,其6名子女均未成年,生活十分困難。

該案經山東省法院司法救助委員會審查認為,救助申請人曲比某某生活在貧困地區,獨自撫養6個未成年子女,還要贍養公婆,生活陷入急迫困難,符合救助的條件,根據其困難程度,決定給予曲比某某及子女等7人司法救助金共計18萬元。朱海艦表示,該案是山東省法院首例跨省對少數民族未成年當事人進行救助的案件。承辦法官親自將司法救助金送到被害人家屬手中,與其簽訂救助金使用監管協議,並邀請當地村支書作為保証人,監督救助金的使用。因為有救助金的支撐,被害人未成年子女的學習、生活和成長環境得到極大的改善。

山東省法院副院長、司法救助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成武表示,司法救助工作目前已深度融合於我省三級法院的各個審判執行領域,尤其中、基層法院的司法救助分別佔救助總量的93%和救助總金額的88%,對幫助廣大基層涉訴群眾擺脫困境、撫慰刑事被害人受損權益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山東三級法院全部成立司法救助委員會,下設辦公室,由現有的國家賠償機構行使其職責,統一歸口負責司法救助工作,實現了救助工作機構的全省覆蓋。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