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著力推進教育資源均等化(有的放矢)

於向東

2020年06月16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著力推進教育資源均等化(有的放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扶貧先扶智,要更加注重教育脫貧,著力解決教育資源均等化問題,不能讓貧困人口的子女輸在起跑線上,要阻斷貧困代際傳遞。”我們要深入貫徹這一重要論述精神,注重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著力推進教育資源均等化,有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加大控輟保學力度。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平的通知》要求,防控義務教育學生失學輟學,確保實現到2020年全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的目標,切實保障適齡兒童少年依法接受義務教育。加大控輟保學力度,針對不同失學輟學原因,因地因人施策,做到“三避免”。一是避免因學習困難或厭學而輟學。進一步改善農村辦學條件,豐富教學內容,改革教育方式和評價方式,引導教師開展啟發式、參與式教學,不斷增強教學的吸引力、說服力、感染力。二是避免因貧失學輟學。動態跟蹤,精准確定教育扶貧對象,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制訂扶貧方案,加大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力度,對殘疾學生和殘疾人子女優先資助,暢通綠色升學通道,增強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學生學習和升學信心。三是避免因上學遠上學難而輟學。優化學校布局規劃,規范鄉村小規模學校撤並程序,加強寄宿制學校建設,在人少路遠、交通不便的地方,適當保留或設置教學點。通過增加公共交通線路和站點、提供校車服務等方式,妥善解決農村學生上學遠和寄宿學生家校往返交通問題。

提高農村教育質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縮小城鄉教育資源差距,促進教育公平,切斷貧困代際傳遞。”近年來,隨著教育投入不斷增加和更加注重教育資源均衡配置,農村義務教育在基礎設施方面與城市義務教育的差距不斷縮小,但在師資力量、辦學經費、辦學規模效益和對優質生源、優秀師資的吸引力方面,城鄉之間仍存在較大差距。縮小城鄉教育資源差距,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和流動共享,需要建立健全教師隊伍有效補充和合理流動機制,特別是建立健全城鎮教師到農村學校支教制度、義務教育學校教師定期輪崗交流制度﹔建立中小學校長選用交流制度,將部分優質學校校長和中層干部充實到農村學校的領導崗位﹔探索強校和弱校合並合作,促進教師資源共享。認真落實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教師職稱評聘向鄉村學校教師傾斜、符合條件的鄉村學校教師納入當地政府住房保障體系等政策。不斷增加投入力度,運用信息化手段,讓農村學校獲得更多優質教育資源。

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區域之間發展條件有差異,但在機會公平上不能有差別。要解決這個問題,關鍵是要發展教育,特別是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就業是民生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職業教育是提高困難群眾就業技能、確保穩定脫貧的有效途徑。《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實施以來,政策紅利不斷釋放,各項改革舉措開始落地見效,職業教育面貌發生很大變化。職教一人,往往能達到脫貧一家、帶動一片的效果。抓住國家發展職業教育的契機,加強東西協作、結對幫扶,提高職業教育質量,為邊遠山區和貧困地區的孩子提供職業教育的機會,讓更多孩子擁有一技之長,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逐步分類推進中職教育免除學雜費,提高職業院校辦學能力,推廣現代學徒制,推行校企聯合,強化實習實訓,增強實踐和就業創業能力,為中西部地區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創造條件。

(作者為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6日 0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