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智慧城市建設邁上新台階(思想縱橫)

呂 建

2020年06月16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智慧城市建設邁上新台階(思想縱橫)

城市的智能化水平是城市發展水平與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強調:“運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推動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創新,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如何讓城市更智慧一些,是現代城市治理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

現代城市所包含的物理空間和社會空間空前復雜龐大,是囊括諸多子系統的“巨系統”。隨著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的發展,城市的諸多子系統以及它們之間錯綜復雜的關系,通過數字化映射到信息空間,從而形成了人機物三元融合的信息化“巨系統”,為進一步加強統籌規劃、優化城市治理提供了便利化方式和智能化手段。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提高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水平,是城市治理現代化的重要目標。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需要加強總體謀劃,優化體制機制,統籌規劃、建設、管理,協調生產、生活、生態等各個方面,協同推進物理空間、社會空間、信息空間的融合發展。

當前,開放、協同、服務、創新成為現代城市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現代城市治理的重要特征。智慧城市正是先進技術手段與現代城市發展需求之間雙向互動發展、螺旋式上升演進的過程與結果。這一過程與結果主要體現在用新一代信息技術不斷提升現代城市治理水平,充分發揮智慧城市在現代城市這一復雜龐大的系統內解決問題、轉型提升、創新發展、提供示范等的綜合效能。一是有效緩解工業化、城鎮化過程中出現的交通擁堵、環境污染、資源短缺、安全隱患等各種現代城市病,堅持新發展理念,建設生態城市、低碳城市。二是全面推動醫療、交通、物流、金融、通信、教育、能源、環保等領域的轉型升級。三是全面推動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方面的創新創業,促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四是通過優先發展與領先發展的方式,充分展示智慧城市在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的示范作用。

目前,我國智慧城市建設取得很大進展,智慧城市建設規模位於世界前列。2018年時,我國全部副省級以上城市、76%以上地級市和超過32%的縣級市,總計大約500座城市已明確提出或正在建設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城市在我國的發展實踐,不斷豐富城市智能化的內涵。當然也要看到,在此過程中也出現了諸如理念滯后、條塊分割、信息孤島、特色不清等問題,需要努力加以克服,推動智慧城市建設邁上新台階。

在建設新型智慧城市的過程中,需要充分把握城市大腦的可成長性、智慧化城市的可演進性。所謂城市大腦的可成長性,主要是指在其所基於的軟硬件環境、所依賴的外部資源、所服務的用戶目標不斷變化的條件下,城市大腦能夠實現長期生存並不斷優化。所謂智慧化城市的可演進性,主要是指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支撐下,現代城市的發展不斷突破封閉化、條塊化等傳統城市結構的藩籬,在開放、創新、協同、服務、互動等方面能夠更深一層、更多渠道、更加智慧。城市大腦可成長性和智慧化城市可演進性的雙力驅動與螺旋式上升,將會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大框架下,不斷將數字化、信息化、系統化、智能化的理念和方式引入智慧城市之中,持續為在現代復雜社會條件下實現城市治理現代化提供技術與平台支撐,最終實現技術讓人類生活更美好的目標。

(作者為南京大學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6日 0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