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扎實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

山東省抓實疫情常態化防控防反彈

2020年06月16日09:0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抓實疫情常態化防控防反彈

  ●5月30日以來疫情重點地區入魯返魯人員進行分類健康管理

  ●高風險區入魯返魯人員隔離14天、3次核酸檢測+1次血清抗體檢測

  ●梳理青島市5月15日以來在醫療機構就診記錄和藥店採購退熱、止咳等藥物銷售記錄,全面開展發熱患者和肺炎病例追蹤隨訪

  ●完善發熱門診“哨點”功能,細化流行病學史問詢,詳細了解是否有北京等地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

  6月14日,山東省委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發出《關於扎實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就進一步抓緊抓實抓細山東省疫情常態化防控,堅決防止疫情反彈提出明確要求。

  進口海產品全面摸排和檢測

  通知要求,立即開展相關產品流通環節風險排查。嚴格進口海產品檢驗檢疫監督管理,確保進口海產品來自經海關總署准入的國家、企業並附有出口國官方出具的衛生証書。嚴格落實海關總署進口海產品監督抽檢和風險監測計劃,嚴格指定監管場地查驗制度,進口海產品查驗應全部在海關指定監管場地進行。

  進口海產品全面摸排和檢測。各地商務、市場監管部門要立即組織開展進口海產品的品種、數量、來源,以及相關運輸、倉儲、銷售等人員的摸排登記工作,根據摸排情況,會同衛生健康部門對經營進口海產品的市場、商場、超市等交易場所的海鮮產品、外環境、相關人員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切實切斷疫情輸入傳播渠道。各地要加強對來自高風險國家和地區進口商品的風險監測,定期對售賣商品、場所環境進行抽樣檢測,對核酸檢測陽性物品和環境及時採取消殺等應急處置,對可能接觸檢測陽性物品和環境的人員及時進行核酸檢測和健康篩查,檢測陽性人員要及時隔離,立即開展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防止由物及人的疫情傳播和擴散。

  強化重點場所疫情防控。加強對海鮮市場、農貿市場等人員密集公共場所的人員出入管理和健康監測,嚴格落實登記、測溫、通風、消毒等防控措施。強化風險排查和環境衛生整治,對操作台面、下水道、運輸車輛等重點部位嚴格落實消殺措施。加強對物流從業人員疫情相關知識培訓,嚴格落實實名登記、驗視、可疑物品報告等制度,增加消毒殺菌頻次,消除疫情傳播隱患。

  高風險區入魯返魯人員嚴格隔離和檢測

  通知明確,5月30日以來疫情重點地區入魯返魯人員進行分類健康管理。對密切接觸者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密切接觸者和到過關聯場所的人員,全部實行14天隔離醫學觀察和7天居家健康管理,進行3次核酸檢測(抵達第1天、第3-5天和第13天各1次)和1次血清抗體檢測(抵達第13天)。管理期限自抵達山東省內目的地起開始計算。

  加強高風險區入魯返魯人員管理。對5月30日以來有高風險街道(鄉鎮)旅居史的入魯返魯人員進行摸排登記,落實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進行3次核酸檢測(抵達第1天、第3-5天和第13天各1次)和1次血清抗體檢測(抵達第13天),管理期限自抵達山東省內目的地起開始計算。

  做好中風險區入魯返魯人員管理。對5月30日以來有高風險街道(鄉鎮)所在城區的其他街道(鄉鎮)以及中風險街道(鄉鎮)旅居史的入魯返魯人員進行摸排登記,實行14天居家隔離,進行2次核酸檢測(抵達第1天和第13天)和1次血清抗體檢測(抵達第13天),管理期限自抵達山東省內目的地起開始計算。

  做好中風險區所在城區的其他街道(鄉鎮)入魯返魯人員管理。對5月30日以來有中風險街道(鄉鎮)所在城區的其他街道(鄉鎮)旅居史的入魯返魯人員進行摸排登記,實行14天健康監測,進行2次核酸檢測(抵達第1天和第13天)和1次血清抗體檢測(抵達第13天),監測期限自抵達山東省內目的地起開始計算。

  對重點地區的低風險區入魯返魯人員進行健康監測。對5月30日以來有疫情重點地區低風險區旅居史的入魯返魯人員進行摸排登記,在魯住宿的,於抵達當日進行1次核酸檢測﹔不住宿的,個人做好自我健康監測,一旦出現發熱、咳嗽、腹瀉等可疑症狀,立即報告並就醫排查。

  加強疫情監測和信息報告。各市要密切關注重點地區疫情態勢,按照山東省《中、高風險等疫情重點地區流入人員排查與管理工作方案》做好人員管理,強化社區網格化管理,引導相關人員主動向所在單位或社區報告,確保不漏一人。嚴格落實信息報告制度,發現疫情2小時報告、12小時完成核酸檢測、24小時完成流調,堅決杜絕遲報、漏報、瞞報。

  對重點地區確診病例相關人員進行追蹤管理

  通知要求,青島市組織開展發熱患者和肺炎病例排查。梳理5月15日以來在醫療機構就診記錄和藥店採購退熱、止咳等藥物銷售記錄,全面開展發熱患者和肺炎病例追蹤隨訪,對發現有可疑症狀的立即進行核酸和抗體檢測,排查可能存在的傳染源。

  對確診病例劉某某的接觸者進行追蹤管理。對劉某某5月29日至6月2日在青島期間的接觸者進行追蹤。有關市要對密切接觸者和5月29日、6月2日高鐵同車廂旅客和乘務人員全部進行隔離檢測,進行兩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和1次血清抗體檢測,陰性的解除隔離,並進行14天居家健康管理。其他一般接觸人員進行兩次核酸檢測(間隔24小時),陰性的進行14天居家健康管理。

  開展關聯場所及周邊社區調查處置。對劉某某活動軌跡所涉及場所人員和周邊社區居民進行健康調查,對近2周內有發熱、咳嗽症狀的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對劉某某到過的市場內的銷售產品及相關攤位等周邊環境進行取樣和檢測,對其到過的場所進行終末消毒,並做好消毒效果評價。

  充分發揮好醫療機構的“哨點”作用

  通知要求,醫療救治准備要到位。各市要加強區域內醫療資源統籌和物資儲備工作,進一步加強實驗室能力建設,確保醫療服務和疫情防控所需的藥品、試劑、防護用品等儲備充足,按照全員防護7-10天的底線儲備防護物資。按照應急預案方案要求,做到隔離病區不壓縮、留觀床位不減少,特別要強化人員培訓、演練和人才梯隊建設,提升醫務人員尤其是基層醫務人員病例早期鑒別診斷能力。

  發熱門診管理要到位。在規范設置發熱門診和隔離病房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發熱門診功能,力爭在發熱門診內實現挂號、收費、化驗、醫療處置、取藥等服務,盡量減少發熱門診內外人員流動。細化流行病學史問詢,詳細了解是否有北京等地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

  院內感染防控要到位。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嚴格落實醫院感染防控措施,健全院感防控質控制度、全員培訓制度,按需做好標准預防與額外預防,加強對就診人員和陪護人員的管理,落實發熱門診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護人員、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全員核酸檢測,切實降低發生院內感染的風險,堅決杜絕院內感染造成的聚焦性疫情發生。

  強化食品安全監管和市場供應

  通知強調,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市場監管部門要堅決落實“四個最嚴”,全面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督促集中交易市場開辦者和進口海鮮銷售者嚴格執行進貨查驗制度,落實食品安全管理責任和主體責任,依法查處食品安全違法行為,確保食品安全。商務、住建、衛生健康、市場監管等部門要督促夜市、市場等人員密集場所強化疫情防控意識,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

  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要堅持民生底線,扎實推進“六穩”、“六保”任務落實,強化市場監管,嚴厲打擊哄抬價格等行為,切實做到保供保質穩價。(王凱)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