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明確資源稅155個稅目適用稅率

2020年06月16日08:35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明確資源稅155個稅目適用稅率

  《山東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山東省資源稅具體適用稅率、計征方式和免征或者減征辦法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於6月12日經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將於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2019年8月2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的資源稅法對地方有三項授權:一是在資源稅法規定的稅率幅度內,確定部分稅目的具體適用稅率﹔二是確定部分稅目實行從價計征或者從量計征的具體計征方式﹔三是確定稅法規定情形的減免稅具體辦法。上述授權事項由省人民政府提出,報省人大常委會決定,並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國務院備案。”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石曉說,在統籌考慮山東省資源稟賦、資源環境承載能力、企業承受能力和生態文明建設要求的基礎上,按照“總體平移、個別調整、全面覆蓋”的原則,決定對資源稅法授權地方確定的事項作出了規定。

  資源稅法共列明164個稅目,其中,對原油、天然氣等9個稅目,直接規定了征稅對象、稅率和計征方式﹔對煤、鐵、石墨、大理岩、礦泉水、鹽等155個稅目的適用稅率,由決定予以明確。

  “山東省現行資源稅稅制是2016年實施資源稅從價計征改革時確定的,目前稅制運行情況總體平穩。按照國家稅制平移思路,決定保持現行稅制框架和稅負水平總體不變,同時針對部分現行稅率超出法定幅度以及實踐中反映問題突出的稅目,重新確定稅率。”石曉介紹,一是對煤、煤成(層)氣、鐵、銅等19個稅目的稅率進行平移。二是天然石、工業用金剛石、長石、白雲岩、石英岩5個稅目,因現行稅率高出法定稅率幅度上限,將其稅率下調至法定稅率上限。三是對5個稅目的稅率進行了上調。為了加強資源保護,與其他省份稅率標准相協調,將花崗岩、礦泉水、砂石和其他粘土4個稅目的稅率適當上調。另外,地熱現行稅率低於法定稅率幅度下限,因此將其調至法定幅度下限(1元/立方米)。四是對116個未開採或未探明的資源稅目確定稅率。為保持資源稅的完整性和穩定性,在綜合考慮臨近省份相關稅率的基礎上,對油頁岩、石煤等已探明未開採的51個稅目的礦產資源和油砂、天然瀝青等未探明的65個稅目的礦產資源,在法定稅率幅度的中低檔區間,確定了相應稅率。

  記者了解到,目前山東省對滑石、菱鎂礦、膨潤土、溴等10個稅目實行從量計征,決定按照資源稅法的規定調整為從價計征。“對以上稅目,按照稅負平移原則,調取全省近年來相關資源原礦銷售、繳稅情況,充分考慮從價計征對調節經濟、促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功能作用,測算確定具體適用稅率,基本維持相關稅目稅負不變。”石曉說。(趙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