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八部門聯合推動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

2020年06月16日08:3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省八部門聯合推動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

山東省八部門聯合推動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

年內1.3GWh動力蓄電池“退役”

新能源汽車加速發展,為其提供驅動力的動力蓄電池“退役”規模也與日俱增。近日,山東省工信廳等八部門聯合印發《山東省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加快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體系建設,到2023年,在重點區域打造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的產業聚集區。

山東新能源汽車起步較早,發展勢頭良好,生產規模正穩步增長。綜合考慮全省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和企業產量、電池質保年限、車輛運行工況等因素,預計今年山東省動力蓄電池退役量約為1.3GWh(億瓦時),這是記者從省工信廳得到的信息。

“退役”后的動力蓄電池,如不能得到回收利用,不僅造成嚴重資源浪費,更會污染環境,危害人體健康。省工信廳綠色發展推進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山東省新能源汽車生產銷售等企業已設立了520個退役動力蓄電池回收網點,回收范圍覆蓋全省,一批退役動力蓄電池梯次利用骨干企業也逐步成長。但總體看,實際退役動力蓄電池規模相對較小,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承擔動力蓄電池回收的主體責任未能有效落實,回收渠道和回收網絡不健全、不完善。此外,回收利用標准體系不健全、信息不對稱、缺乏成熟商業模式、相關技術亟待突破等,也都制約著回收利用。

瞄准破解上述問題,根據《方案》,山東省將全面核查520家電池回收網點情況,及時公布、更新符合規定的退役動力蓄電池回收網點名單。山東省支持國家鋰電池產品質量監督檢測中心(山東)牽頭多家企業建立並推行統一行業標准和規范,在現有國家有關標准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地方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相關標准。

按照“先梯次利用,后再生利用”的原則,山東省將以產業鏈上下游協作配套、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為紐帶,建立多方面的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商業合作機制,探索形成多樣化的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商業模式。在此過程中,建設全省統一公共服務平台,通過信息溯源平台大數據統計分析,追蹤梯次利用的成效和再生利用的回收率,由此確保不同情況下產生的廢舊電池回收的物流、信息流的責任能細化、實化。(付玉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