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標准化條例將施行 鼓勵地方標准轉化為國家標准

2020年06月16日08:3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大眾解讀|我省標准化條例將施行 鼓勵地方標准轉化為國家標准

  推動標准化工作創新發展,山東省標准化條例將施行

  鼓勵地方標准轉化為國家標准、

  我們購買的商品和服務,大多有明確的標准。標准是經濟社會活動的技術依據,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著基礎性、戰略性、引領性作用。6月12日,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山東省標准化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分別從標准制定、標准實施、監督和服務等方面作了規定,將於2020年8月1日起施行。

  適用范圍延伸到經濟社會事業發展各領域

  “早在1995年,山東省出台了《山東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標准化法〉辦法》,並先后進行了四次修訂。同時,山東省還積極推進標准化改革創新,率先在全國開展了企業標准‘領跑者’制度試點、企業標准自我聲明公開和監督制度試點等工作。截至目前,山東省累計制定國際標准127項,國家標准6451項,行業標准9861項,培育標准化示范試點1767項,位居全國前列。”省司法廳副廳長齊延安介紹,2017年11月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標准化法》,為貫徹落實好標准化法,把山東省標准化改革實踐經驗固化下來,解決標准化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推動山東省標准化工作創新發展,制定《山東省標准化條例》很有必要。

  “按照新修訂的標准化法,緊密結合標准化工作的發展形勢,條例進一步擴展了適用范圍和內涵,適用范圍由原來的工業、工程建設、環境保護領域延伸到工業、農業、服務業、社會事業發展的各個領域,其內涵也在原來規范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企業標准的基礎上,增加了對團體標准、市級地方標准規范的內容,進一步突出標准的作用。”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石曉說。

  條例還創新措施,培育市場主體參與標准化工作,鼓勵標准與知識產權融合發展,推動科技創新成果轉化。

  支持企業先進標准轉化為行業“領跑者”標准

  石曉介紹,條例提出了企業聯合標准的建設要求,鼓勵企業為提升產品或者服務質量制定共同使用的企業聯合標准。“企業聯合標准是同行業企業或者供應鏈上下游企業,為加強產業協同和技術合作,聯合制定並共同使用的企業標准,鼓勵制定企業聯合標准,對於相關行業、企業共同推進先進技術的研發和應用,提升產品質量或者服務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為重點解決產業轉型升級中先進標准缺失問題,加快建立先進標准供給機制,以先進標准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和產業轉型升級,條例提出了推進實施“領跑者”標准的管理制度,明確規定,實施企業標准“領跑者”制度,支持擁有自主創新技術、取得良好實施效益的企業先進標准轉化為本行業“領跑者”標准。

  條例還引入地方標准化指導性技術文件制度,規定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對暫不具備制定地方標准條件,又需要提供技術要求指南的,可以參照地方標准的制定程序,制定標准化指導性技術文件,依托地方標准化指導性技術文件,滿足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的發展需要,有利於科技創新技術及時推廣應用。

  企業提供產品服務前應公開其執行標准

  “條例對地方標准和團體標准、企業標准的要求作出區分,體現山東省地方標准的定位更高,要求更嚴。”石曉介紹,條例規定,地方標准的技術要求不得低於強制性標准和推薦性國家標准的相關技術要求﹔團體標准和企業標准的技術要求不得低於強制性標准的相關技術要求。

  條例還明確,鼓勵將取得良好實施效益且符合地方標准管理要求的團體標准、企業標准轉化為地方標准﹔鼓勵將地方標准、團體標准和企業標准轉化為國際標准、國家標准或者行業標准。

  在標准實施方面,條例規定,企業在提供產品、服務前,應當公開其執行的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團體標准或者企業標准的編號和名稱﹔執行企業標准的,還應當公開其提供產品、服務的功能指標和性能指標。企業應當按照其公開的標准,組織生產經營活動,其提供的產品、服務應當符合企業公開標准的技術要求。

  違反本條例規定,企業提供的產品、服務不符合其公開標准的技術要求,造成虛假宣傳或者引人誤解宣傳的,依照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查處,並記入信用檔案,向社會公布。(趙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