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一定要緊盯細節嚴堵漏洞

2020年06月15日10: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一定要緊盯細節嚴堵漏洞

本市近日連續暴發確診病例和核酸檢測陽性病例,且都與新發地批發市場關聯,北京已進入非常時期。我們要痛定思痛,深刻吸取教訓,按照統一部署,堅決果斷處置,堅決阻斷疫情傳播渠道,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這場硬仗,重點在細節,關鍵也在細節。半年來積累的戰疫經驗和無數事實反復証明,新冠病毒傳染性強、傳播極快、發病隱蔽、特別狡猾。無論何時何地,隻要有死角盲區,它就著床滋生﹔哪個環節把關不嚴,它就趁機擴散。研究同時表明,相較歷史上的其他呼吸道病毒,新冠病毒的傳播規律並無特殊,關鍵是要筑牢目前的聯防聯控體系,及時切斷傳播途徑。疫情防控容不得絲毫鬆懈,來不得半點取巧,必須肯下苦功夫,全力以赴將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抓緊抓實抓細。

目前,針對確診病例及重點區域、重點人群、重點時段的疫情處置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新發地批發市場封場休市、全面消殺,周邊居民小區等封閉式管理、勿出不進,流調范圍、相關人員醫學觀察范圍、核酸檢測范圍、採樣范圍都在進一步擴大。從流調溯源到健康篩查,從封閉管理到醫學觀察,不遺一處、不漏一人,務必嚴格、務求精准,我們才能摸清底數、盡快扭轉被動局面。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每一個問題背后都有漏洞。全市各區各部門各單位都要以新發病例為戒,舉一反三,同步跟進整改,堵塞防控漏洞,真正做到“三防”“四早”“九嚴格”。

特別是要加強市場監管和安全檢查,對轄區內農副食品批發市場進行環境、食物採樣檢測,對餐飲場所、零售市場、農貿市場、超市等開展食品安全大檢查。單位和社區作為當前戰疫的主戰場,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對容易忽視的死角加大清查力度,將人員出入管理,測溫、查証、驗碼、登記等措施不折不扣落實到位。戒除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各負其責、各盡其責,全面復盤防控方案,主動查找潛在風險,完善政策、打好補丁,就能讓我們的城市免於再次病毒播散。

疫情防控是全民阻擊戰。對防控漏洞再排查、對防控重點再加固、對防控要求再落實,離不開廣大市民的積極配合。經由戰疫磨礪,大家對於防護常識已非常熟悉,面對新形勢,更要人人從我做起、從細節做起,在生活中加強科學防護。堅持規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扎堆、不聚集,注意食品安全,飯前便后洗手,堅持生熟分開、用具分開,就餐避免生食水產品等等,認真提高防護質量,是對自己負責、對家人負責,也是對社會負責。

寧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疫情牽動人心,與時間賽跑、與病毒對決,責任重大、不容有失。緊盯細節嚴堵漏洞,壓實責任堅持斗爭,北京一定能度過這段非常時期,贏得這場非常之戰。(京平)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