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高校迎來畢業季 “雲畢業”成新潮流

2020年06月15日14: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各地高校迎來畢業季 “雲畢業”成新潮流

  6月,中國各地高校迎來了“畢業季”。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雲答辯”“雲畢業照”等“雲畢業”方式在各高校間掀起新潮流。

  “雲答辯”:特殊時期下的一種應變策略

  近日,清華大學、暨南大學、南京航空大學等多所高校發布通知,宣布調整畢業考核方式,開啟畢業論文的線上答辯模式。

  一個月前,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專業2020屆碩士畢業生王懿慈便收到了今年畢業論文答辯改為線上的通知。“我覺得‘線上答辯’是特殊時期下的一種應變策略,同時也是現代科學技術的一種體現。”

  為了保証整個答辯過程的流暢,暨南大學將每個專業的學生分成多個小組,並為每個小組配備答辯秘書。此外,每位答辯的學生可以在答辯時在屏幕上共享自己的答辯PPT,整個過程可以錄屏、截屏保存。

  “此前學校已對軟件的使用及流程進行了詳細的講解。”王懿慈表示,整個答辯過程十分流暢,不論是屏幕的共享還是與老師的溝通都十分方便。

  “雲畢業照”:AI技術彌補遺憾

  與校門“合影”、在大禮堂“留念”……為避免聚集增加新冠肺炎感染風險,同時彌補未拍畢業照的遺憾,江西農業大學推出“AI雲畢業照”,該校學生可以在全國各地與學校“合影”。

  該校的雲畢業照平台分為單人模式和班級合影模式,畢業生不僅可以選擇在“校門”“先骕樓”“大禮堂”等處留念打卡,還可以根據自己的學科門類,選擇“工科”“文科”“農科”等不同款式學士服,並一鍵生成照片保存至手機。

  此外,中南大學、廣西民族大學、南陽師范學院、重慶大學城市科技學院等高校學生利用手繪、PS等技術,為同學們設計了一套“雲畢業照”。

  畢業作品“雲展示”:為不能到場的觀眾帶來更多便捷

  往年的畢業季,畢業作品展覽是各大高校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清華大學、景德鎮陶瓷大學等高校紛紛推出畢業作品線上展覽。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2020屆線上畢業作品展”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設計研發,清華大學-阿裡巴巴人機自然交互體驗實驗室、阿裡雲資源支持,該院所有學生的畢業作品都在這個平台集中展示。

  “雖然在非常時期以‘線上展’這種特殊形式來展示學生的作品,但從作品中可以看到學生們堅實的專業基礎和創新能力。”該院工業設計系主任張雷在寄語中這樣寫道。

  景德鎮陶瓷大學藝術專業(陶瓷裝飾設計研究方向)2020屆碩士畢業生張旭的畢業作品《鏡像星空》以及《遨游在星空中的魚》也將被“雲展示”。“採用這種線上展覽的方式不僅可以解決聚集問題,更有效的解決了作品不能展覽的情況,同時也為不能到場的觀眾帶來更多便捷。”(李韻涵)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