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高水平的中醫疫病防治隊伍(新論)

谷曉紅

2020年06月15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建設高水平的中醫疫病防治隊伍(新論)

堅持“中西醫並重”“守正創新”,落實好“醫教協同”,培養一批具有大胸懷、大境界、大格局的一流中醫藥人才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時指出:“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大疫如大考,考出了中醫人的責任擔當,讓全國人民看到了中醫藥療效。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截至4月中旬,中國中醫藥相關部門共派出中醫專家組和五批國家中醫醫療隊共773人奔赴武漢抗疫一線﹔各地中醫機構派出4900人支援湖北﹔超過90%的確診患者接受了中醫藥治療。與17年前抗擊非典疫情相比,中醫藥的參與度、介入程度都是前所未有的。然而,戰疫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中醫藥隊伍的短板,特別是疫病防治人才的不足。發揮中醫藥獨特的優勢和作用,還要強化中醫藥特色人才建設,建設高水平的國家中醫疫病防治隊伍。

建設高水平的國家中醫疫病防治隊伍,要堅持“中西醫並重”。中醫疫病防治隊伍既要掌握中醫理論與思維,還能結合現代的診療技術,凸顯中醫疫病防治的特色與優勢。實現多學科融合,這是現代疫病學人才的培養方向。但在我國醫學院校,學科、課程之間存在著明顯的邊界,缺乏有效的交叉融合。若想更好彰顯中醫學的獨特優勢,醫學教育體系有必要進行深入改革、融合創新。這既需要從體制機制上將中醫藥納入公共衛生體系,也需要在醫療體系中進一步擴大中醫佔比,更需要在醫療教育系統中擴大中醫藥教育規模,切實解決人才后備不足的現實問題,加強中醫、中西醫結合學科建設,真正推動中西醫並重、中西醫的有機融合。

建設高水平的國家中醫疫病防治隊伍,要堅持“守正創新”。中醫先賢們在抗擊疫病中創造出的許多經典理論和防治方法,散落在歷代文獻中,這些經驗精華需要整理傳承。社會發展、科技進步、人類健康服務需求的不斷變化、學科的交叉融合等因素,對中醫藥人才在多元知識結構、綜合能力素質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時代中醫藥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在“守正創新”原則指導下,應吸收傳統與現代中醫藥教育精華,重新構建整合醫學類課程體系,建立新時代高水平中醫藥人才培養體系,順應中醫藥自身發展的需要,適應“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的目標。

建設高水平的國家中醫疫病防治隊伍,要落實好“醫教協同”。在抗擊疫情斗爭中,專業學位研究生、住培生未參與救治,醫療隊伍的“預備役”未得到很好鍛煉。一線的醫生(教師)人數始終有限,如果出現“持久戰”,作為“預備役”的醫學生將發揮重要作用。如未來再次面對相同情況,未經歷過鍛煉的醫學生難以擔當重任。我們應當清楚認識到,醫學生關鍵核心能力的培養不在學校而在醫院,醫學人才培養應當回歸醫學教育的職業教育本質。在此基礎上,推動“醫教協同”相關政策落實到位。更新理念,理順體制機制,促進中醫學專業學生的成長成才,真正成為醫療隊伍的“后備軍”。

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文明的一個瑰寶,凝聚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博大智慧。建設高水平的中醫疫病防治隊伍,推出新時代中醫藥人才培養的新方案,培養一批具有大胸懷、大境界、大格局的一流中醫藥人才,才能促進中醫藥振興發展,為建設健康中國以及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力量。

(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5日 05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