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全省開展危化品道路運輸安全專項檢查

年底6個重點市及27個重點縣全面建成運行運輸全過程信息化監管體系

2020年06月15日08:5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全省開展危化品道路運輸安全專項檢查

  按照省委、省政府領導批示要求,省政府安委會辦公室6月14日發布加強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安全生產工作的緊急通知,山東省將立即開展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安全專項檢查。

  在前一階段開展全省道路運輸安全生產集中整治的基礎上,各市、縣(市、區)政府及各有關部門根據本地區、本行業領域實際,針對沈海高速浙江台州溫嶺液化氣槽罐車爆炸事故暴露出的問題,組織開展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安全隱患專項檢查。突出對運輸易燃易爆和有毒危險化學品,特別是運輸液化氣等液態烴車輛及其罐體的安全檢查﹔突出對通過人員密集區域的道路通行路況、車輛行駛速度,以及限行和禁行線路、區域及時段的檢查﹔突出對危險化學品運輸企業、運輸車輛落實安全生產責任的檢查。檢查發現的問題和隱患,實施邊查邊改、立查立改,實行閉環管理、對賬銷號,堅決杜絕車輛帶病上路、違規通行和風險外溢。

  同時,按照國家和省有關部署要求,深入開展全省道路運輸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並將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作為整治重點,強化托運、承運、裝卸、車輛運行等危險貨物運輸全鏈條安全監管。2022年底前,危險貨物運輸車輛要全部強制安裝遠程提醒監控系統,實行運輸過程實時定位及路徑記錄。

  截至去年底,山東省擁有危險化學品運輸企業770家、運輸車輛3.4萬多輛(其中劇毒化學品運輸車輛330多輛),加上異地運營車輛,高峰時每天約有6萬輛在省內道路行駛,安全管理稍有疏忽,這些車輛就會成為“運動中的不定時炸彈”。當前山東省正從源頭防范抓起,利用信息化技術,對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和人員、裝卸作業、道路行駛、臨時停放、罐體清洗、交通安全等環節構建全過程信息化監管體系。今年6月底前,各市的示范縣(市、區)要完成示范建設任務。今年年底前,淄博、東營、煙台、濰坊、日照、濱州6個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重點市以及27個重點縣,要全面建成和運行危險化學品道路運輸全過程信息化監管體系。(付玉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