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螺旋杆菌需要根除嗎(名醫講堂)

嚴雪敏

2020年06月12日0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幽門螺旋杆菌需要根除嗎(名醫講堂)

很多人在體檢中一旦查出感染幽門螺旋杆菌,都希望盡快清除。那麼,該不該把幽門螺旋杆菌“趕盡殺絕”呢?

1994年,幽門螺旋杆菌被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確定為Ⅰ類致癌因子。因此,專家形成共識:如果患有消化性潰瘍、胃癌以及某種胃淋巴瘤,建議根除幽門螺旋杆菌。但是,研究也發現,有些人群幽門螺旋杆菌的感染率很高,胃癌的發生率卻並沒有水漲船高﹔有些人群根除了幽門螺旋杆菌,反流性食管炎的發生率卻高了,有些人甚至更容易過敏了。

最新研究証實,幽門螺旋杆菌只是一種生活在胃內的細菌而已。幽門螺旋杆菌是不是唯一的胃病致病菌,醫學界尚無定論。有專家認為,所謂幽門螺旋杆菌感染,其實就是胃腸道菌群紊亂的一個特例,提示人體內環境紊亂,本質上應該調整機體內環境的平衡,而不是盯住一個幽門螺旋杆菌窮追猛打,更不應該為了根除病菌而讓體內益生菌群體生態失衡。

在臨床上,根除幽門螺旋杆菌往往需要多種抗生素協同作戰,才會有較好的效果,而濫用抗生素或不規律使用抗生素,很容易產生耐藥菌,導致多次根除幽門螺旋杆菌不成功。反復多次根除幽門螺旋杆菌,容易加重肝腎負擔,造成腸道菌群紊亂,導致人體內環境失衡,產生更多疾病。因此,根除幽門螺旋杆菌需要慎重,不可盲目殺菌。

那麼,究竟該如何對待幽門螺旋杆菌呢?專家建議:患有幽門螺旋杆菌相關性疾病的患者,如消化性潰瘍、胃癌、胃惡性淋巴瘤等,有條件的可以根除﹔對於一些不明原因的荨麻疹、不明原因的貧血等,有時也需要根除。假如根除效果不好,建議完善胃鏡檢查,內鏡下取組織黏膜做細菌培養,根據幽門螺旋杆菌的耐藥性選擇合適抗生素,再進行敏感抗生素組方的規范治療。

幽門螺旋杆菌感染的根源主要是“病從口入”。因此,保持個人衛生、避免“口口相傳”十分重要。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勤洗手,尤其是餐前洗手﹔吃飯碗筷要消毒,尤其是與幽門螺旋杆菌陽性者共同進食的時候,做到餐具分開﹔有幽門螺旋杆菌感染者,應主動與他人分餐﹔聚餐時盡量使用公筷,推廣全民公筷行動。

(作者為北京協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2日 1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