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教師專業素養 威海文登一學校創建“思維+”黨建引領模式

2020年06月12日10:2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威海6月12日電 山東威海文登區三裡河小學黨支部按照“圍繞教育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教育”的思路,積極探索“黨建+業務”有效結合的方式、方法,通過“思維+”黨建引領模式提升教師隊伍的專業化素養。

這所學校的創新做法主要有:開展“思維+”問題調研活動。該校黨支部基於心理健康教育、家校溝通、教學質量等工作,面向全體教師開展調研活動,以此提升教師的問題意識,並梳理出“點面結合”、“強化輔導”等解決措施,深入推進工作提檔升級﹔分層開展教師專業發展問卷,從黨員干部、骨干名師、青年教師、班主任隊伍等方面,開展“問需、問計、問效”調研,聚焦真問題,調研促成長。

開展“思維+”先鋒支招活動。充分發揮黨員教師的骨干引領和模范帶頭作用,從學校管理、教育教學、教師專業成長等方面,為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建言獻策。開展“廉潔校園和精致建設之我見”支招活動,黨員教師提出合理化建議54條﹔開展“教學問題聚焦”活動,針對全體教師提出的多點位、多層面的67個問題,提出85條解決措施﹔開展“青年教師答疑解惑”活動,結合15位青年教師提出的26個專業成長或教育教學中的問題,黨員教師結合自己的管理及教學經驗提出了37條解決措施和建議。

此外,還開展“思維+”以寫促思活動。黨支部按照“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先后開展“我的戰疫故事”“青年教師讀書交流”“學習大轉場的思與慮”等主題撰寫活動,堅持把學、做、思相結合,以學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效,不斷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推動工作精干高效。

通過系列“思維+”主題活動,充分發揮了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落實了“黨員+骨干教師”的雙培養機制,讓黨建成為學校各項工作的“助推器”。(萬秀霞 叢雅楠)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