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新“氣”象 山東台兒庄天然氣綜合利用項目試運投產

2020年06月12日16:44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棗庄6月12日電 江北水鄉、英雄古城、天風浩蕩、水韻悠揚。6月12日,在古城古韻最美的時節,山東台兒庄天然氣綜合利用項目試運投產,為“天下第一庄”“中國最美水鄉”古城台兒庄再添新“氣”象。

台兒庄天然氣綜合利用項目由山東棗庄昆侖能源有限公司投資建設,包含馬蘭屯分輸站、南洛門站及城區調壓站三座場站,已建設高壓、次高壓管線15km。項目輻射台兒庄城區、鎮街、經濟開發區用氣企業,惠及30余萬台兒庄人民。

台兒庄地處山東南大門,京航大運河中段,蘇北、魯南兩省交界處,交通優勢明顯,水資源豐富,素有“江北水鄉”之稱。歷史上以台兒庄大戰聞名中外,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近年來,在棗庄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台兒庄按照“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沿運經濟帶橋頭堡”的城市發展定位,充分利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機遇,發揮古城溢出效應,積極推動天然氣等清潔能源利用,加快建設自然生態活力、宜居宜業宜游城市,昔日古城不斷煥發新活力。

棗庄昆侖能源公司抓住台兒庄城市轉型契機,加快推進天然氣終端綜合利用發展步伐。自2019年6月,台兒庄天然氣綜合利用項目開工建設以來,棗庄公司協同參建單位接連克服雨季、台風利奇馬登陸、新冠肺炎疫情、710米分洪道穿越難度大等不利影響,在保障工程質量前提下,倒排時間節點,加班加點搶工期,僅用九個月時間完成工程建設。

項目的投產,極大提升了中國石油在台兒庄天然氣資源保供能力,填補了古城天然氣市場空白,揭開了清潔能源助力古城發展的新序幕,標志著山東棗庄與中國石油在天然氣利用領域的合作發展邁入嶄新階段,對於中國石油進一步融入棗庄市高質量發展、助力“文旅台兒庄”建設、服務棗庄人民美好生活,具有裡程碑意義。

下一步,中國石油將充分發揮核心優勢,助力建設開放、共贏的清潔能源產業生態圈,為台兒庄古城“一幅清明上河圖,十裡畫廊卷不住”的壯美景色添黛,為台兒庄人民生活品質提升做出應有努力和積極貢獻。(厲聰聰 李慶鴿)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