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沖得上去 危難關頭豁得出來

叫響“跟我上”(有的放矢)

謝兵良

2020年06月12日09: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叫響“跟我上”(有的放矢)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這就要求黨員、干部叫響“跟我上”,為人民群眾作出樣子,彰顯共產黨員的優良作風與形象。“跟我上”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歷久彌新,體現在黨員、干部的言行裡,植根於初心使命中,反映政治本色,彰顯精神力量。“跟我上”不僅是革命戰爭年代克敵制勝的法寶,而且在和平時期須臾不能丟。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都與關鍵時刻黨員、干部不畏艱險、勇往直前息息相關。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喊“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黨員,跟我上!”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帶動並吸引更多力量團結在黨組織周圍,形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讓黨旗始終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再疊加這次疫情影響,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更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硬任務,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發展是硬道理,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不能長時間停擺。越是在這樣的關鍵時候,廣大黨員、干部越要慎終如始,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復雜性,增強統籌抓好各項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越要大力弘揚“跟我上”優良傳統和作風,沖鋒在前、靠前指揮,既做到疫情防控這根弦不放鬆,又確保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抓得緊,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中華民族在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長征路上,必定還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隻要廣大黨員、干部時刻保持“跟我上”的精神,匯集“跟我上”的力量,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迎難而上、頑強拼搏,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挑戰,始終保持我國經濟社會良好發展勢頭,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省委黨校基地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2日 0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