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糧食安全 山東部署6項重點任務

2020年06月12日08:5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保糧食安全山東部署6項重點任務

  △6月11日,“齊魯糧油”夏收季暨濱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200萬畝優質小麥種植基地開鐮儀式在濱州舉行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山東省是糧食生產大省,是保障全國糧源供應的重要“根據地”。做好夏糧收購工作,確保顆粒歸倉,既關乎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職責,也關乎穩定種糧農民基本收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近日,山東省制訂印發《“六保三促”工作方案》,保糧食安全方面細化6項重點任務。持續打造“齊魯糧油”品牌,提高糧油產品市場佔有率和競爭力,是山東省保糧食供應、保糧食安全的重要著力點。

  糧油市場供應正常穩定

  運行平穩有序

  山東省是糧食生產大省,糧食總產全國第三,小麥產量全國第二。山東省也是糧食儲備大省,建立了省市縣三級地方糧食儲備體系,儲備規模超額完成國家下達儲備計劃。“統算山東省轄區內各類糧食庫存,可滿足全省城鄉居民一年口糧消費,糧食儲備‘壓艙石’作用明顯。”省糧食和儲備局副局長李偉表示。

  產量大,加工能力強。山東省作為糧食產業大省,糧油加工業門類全、產品多、能力強,是保障糧食安全的“大基地”。

  2019年,山東省糧食產業經濟工業總產值4212億元,穩居全國第一位。面粉、食用植物油、糧油深加工產品等年加工能力位居全國前列。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山東省糧油加工企業踐行使命擔當,在做好本省保供穩市的基礎上,還積極踴躍捐款捐物,把優質糧油產品直送北京、上海、湖北等兄弟省份,為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貢獻山東力量。

  “山東省糧油市場供應正常穩定,運行平穩有序,價格波動不大,沒有發生大面積搶購、市場脫銷斷供的情況。”李偉介紹。

  6項重點任務

  保糧食供應、保糧食安全

  山東省作為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之一,做好夏糧收購工作,關乎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職責。

  保糧食供應、保糧食安全,山東省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全面完成國家下達的地方儲備糧油計劃,全省糧食總產量穩定在1000億斤以上,從生產者處購進不低於600億斤。

  近日,省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制訂印發了《“六保三促”工作方案》,其中將“保糧食安全”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並從工作目標、重點任務、推進措施三個方面制訂了詳細的工作方案。

  6項重點任務除明確要全力穩定糧食生產、全力抓好糧食收購、全力保障糧食供應、大力發展糧食產業、穩定肉類生產供應外,還明確提出要大力推進優質糧食工程。“下一步我們將發揮44個省級以上技術中心作用,抓好‘中國好糧油’13個示范縣和56家示范企業、280家糧食產后服務中心、83個糧食質檢機構建設﹔持續打造‘齊魯糧油’品牌,提高糧油產品市場佔有率和競爭力。”李偉說。

  小麥市場價格保持基本穩定

  繼續實行最低收購價政策

  山東省夏糧主要是小麥。“今年全省小麥生產形勢總體良好,后期如無大的自然災害,有望再獲豐收。”省糧食和儲備局糧食儲備處處長呂明介紹。

  從近幾年的情況看,山東省小麥產量、商品量、收購量都保持了較高水平。通過前期統計調查,預計今年小麥商品量在1500萬噸左右,集中收購期間收購1000萬噸左右。

  據監測,目前全省小麥價格在1.18元/斤左右。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山東省政策性小麥拍賣和成交數量都高於往年,市場供應較為充足,小麥市場價格保持了基本穩定。預計新糧上市后,小麥價格將相應回落。

  收購政策方面,市場化收購比例穩步提高,正在由“政策市”向“市場市”加快轉變。“山東作為執行最低收購價政策省份之一,多年來一直嚴格執行政策,採取有效措施,較好完成了收購任務,沒有發生農民‘賣糧難’問題。今年的政策與去年一樣,國家繼續在包括山東省在內的6個小麥主產省實行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最低收購價格水平為每斤小麥1.12元,執行時間為6月1日至9月30日。”呂明介紹。

  今年的情況較為特殊,初步分析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新麥上市初期主產區農民可能有捂糧惜售、自存自用思想,集中收購時間可能相對拉長。預計集中收購后期,部分產糧大市存在啟動預案的可能。呂明表示:“這就需要我們加強對夏糧收購形勢的分析研判,樹立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牢牢把握夏糧收購工作主動權,確保圓滿完成夏糧收購任務。”(曉婉 於鵬)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