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東原油進口再創歷史新高

2020年06月12日08:5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2019年山東原油進口再創歷史新高

自國家開放地煉配額以來,山東省原油行業迎來了蓬勃發展,據青島海關統計分析處負責人張徑舟介紹,2019年,山東省進口原油9389.3萬噸,同比增長20.2%,再創歷史新高。原油進口佔比也自2015年的4.9%一路攀升至32.9%,成為拉動全省進口增長的重要力量。

山東擁有全國最大的煉油產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佔全國總能力的近30%。在山東外貿進口百強榜單上,原油進口企業也格外亮眼,在進口前10位企業中佔據6席,而且民營企業包攬了2019年原油進口10強企業,成為原油進口主力軍。

綜觀2019年,原油進口雖依然保持增長態勢,但仍存在一定危機。張徑舟分析:“國內煉油產能過剩問題愈發嚴重,過剩產能疊加新能源崛起引發的消費市場萎縮將使得成品油銷售競爭激烈。同時,各自為戰的傳統模式和資金困局令山東省部分地煉企業在市場競爭中居於下風,行業轉型升級已是迫在眉睫。”(代玲玲)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