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大勢 謀大事

努力於變局中開新局(新知新覺)

楊子強

2020年06月11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努力於變局中開新局(新知新覺)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一重要論斷深刻體現了我們黨對歷史發展規律和時代發展潮流的深刻把握,也是我們謀劃工作的一個基本出發點。隻有科學認識和准確把握世界大變局,做到觀大勢、謀大事,我們才能看清變局的本質,在復雜多變的形勢中增強“亂雲飛渡仍從容”“千磨萬擊還堅勁”的戰略定力,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進一步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

縱觀人類歷史,世界發展從來都是各種矛盾和問題相互交織、相互作用、不斷演化的結果。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世界經濟格局、全球治理體系、國際力量對比發生轉變的結果和體現。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經濟實力大幅提升,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的分量和比重不斷增加,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注入強勁動力。

在這個大變局中,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無疑是影響世界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在短短70多年裡,中國從山河破碎、積貧積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但不管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都不會在國際上稱霸,都將始終站在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一邊,站在歷史發展潮流的正確一邊。中國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以開放、合作、共贏的胸懷謀劃發展,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世界大變局還在不斷發展演化之中,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也可能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特征更加明顯,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顯著增多,特別是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經濟造成嚴重沖擊,對全球治理產生深遠影響,我國發展的外部因素更加復雜。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交往受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等不利局面,我們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自身發展。

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事物的性質取決於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內因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根本原因。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更加彰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團結一心的奮進力量更加彰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前所未有,但我們有獨特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有億萬人民的辛勤奮斗和無窮智慧。隻要我們堅定發展信心,勇於直面挑戰,增強發展動力,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國的發展必將充滿希望。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事物發展從來都是危和機同生共存,克服了危即是機,失去了機即是危。事業是干出來的,機遇是拼出來的。我們必須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增強危中尋機的戰略主動、化危為機的戰略智慧,科學分析形勢、把握發展大勢,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善於在危機中練定力、練魄力、補短板、長本領。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堅持以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向改革要動力、向創新要活力、向制度要能力、向內需要潛力,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讓中國號巨輪繼續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新時代中國青年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1日 0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