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空調”吹出文明之風

2020年06月10日14: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6℃空調”吹出文明之風

連日來,北京大部地區氣溫飆升。“燒烤”模式下,不少人迫不及待打開了空調。國網北京電力調度控制中心表示,6月8日本市用電負荷已升高至1700萬千瓦,未來空調降溫負荷還將逐步增長,呼吁廣大用戶保持空調溫度設置不低於26℃。

盛夏時節,空調怎麼開、開多少度,並不是一件小事。專業實驗顯示,隻要調高1℃,中央空調一天就可節電20%,1.5匹的家用空調也可節電4.5度左右。全市僅小區就有一萬多個,至於機關單位、寫字樓、商場等高樓大廈更是不計其數,空調早已是這些場所的“標配”。數量不菲的電能究竟是被消耗,還是被節約,完全就在我們的手指之間。

對於耗電問題,許多人可能並無感覺。畢竟一按開關,電就來了,似乎“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多用少用,無外乎是電費多繳或少繳幾十塊錢。但實際上,國人“拉閘限電”的記憶並不遙遠,就在本世紀初,我國還發生過一次大規模電荒。近些年,電荒成為歷史,北京的電網負荷也連創歷史新高。比如,2018年電網最大負荷達2356萬千瓦,較2017年增長了4.53% ,其中空調等降溫負荷佔比就接近一半。可以說,節約用電在當下毫不過時,適當調高空調溫度,正是人人可為的節約之舉。

更要看到,目前火力發電仍佔供電大頭,不可避免導致碳粉塵、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前兩年,我們飽受霧霾侵擾,對於“呼吸之痛”感觸頗深。大氣治理的過程,我們深刻認識到“同呼吸,共責任”。如今,空調每調高1℃,不僅節省了電量,更間接削減了污染,相當於為北京的天空加點“藍”。最終,受益的還是我們自己,何樂而不為?

文明很大,關乎一個社會精神高度﹔文明很小,見諸於現實生活的點點滴滴。進一步提升北京的文明程度,要義就是“小題大做”,敦促更多人懂得節制與自律。空調溫度不低於26℃,吹出的是文明之風,這場關乎未來的行動,正等待你的加入。(崔文佳)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