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不減反增,淨菜為何不“淨”?

2020年06月10日14:2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污染不減反增,淨菜為何不“淨”?

北京實行垃圾分類以來,助力廚余垃圾減量的淨菜頗受歡迎。然而記者走訪多家大型商超發現,越來越多的淨菜採用塑料盒、塑料托盤加保鮮膜等“豪華”包裝,有的還會纏上好幾圈膠帶。

“周末在家做四頓飯,淨菜包裝盒得扔掉十好幾個,都是無處回收的其他垃圾。”關注環保問題的市民對此提出疑問:淨菜推廣減了廚余垃圾,但白色污染卻更厲害,能否盡快出台相關標准來約束淨菜產品的過度包裝?

一頓飯扔掉三四個包裝盒

大蔥去皮、芹菜和萵筍去葉、土豆和洋蔥上也沒有了泥土和根須,最近在不少超市裡,像這樣經過處理的淨菜被擺上了貨架的顯眼位置。

“兩棵大蔥、一根芹菜就要裹上兩三層保鮮膜﹔一小把金針菇、三四個西紅柿還要加上一個塑料托盤,上面再覆上一層保鮮膜。”市民紀女士最近發現,家裡開始採買淨菜之后,產生的塑料垃圾大幅增加。“大蔥、生姜都是真空或保鮮膜單獨包裝,如果一頓飯全都用淨菜,做三個菜就會產生三到四個塑料盒和一大把保鮮膜。”

消費者顧慮淨菜難“淨”

除了去掉皮、葉、根須等不可使用部分的簡單初加工淨菜之外,不少超市貨架和電商平台上還出現了洗淨切好的淨菜,撕開包裝就能直接下鍋。有的淨菜甚至會把所有配料都切好碼放在一起——胡蘿卜、竹筍、青椒全部切成絲,配上兩瓣大蒜和一個蔥段裝在一個保鮮盒裡,覆上一層保鮮膜。消費者隻要按順序將食材下鍋,10分鐘就能做出一盤魚香肉絲。

記者注意到,這類淨菜通常保質期較短,供消費者當天或隔天食用。因此這類淨菜並沒有採用真空包裝,而是採用塑料托盤盛裝並用保鮮膜覆蓋。對於不常在家做飯的人來說,這類淨菜的確極大提高了炒菜的效率。

但也有不少消費者對於這類即食淨菜的新鮮度和衛生狀況產生質疑。“不知道食材是怎麼切的、新不新鮮、有沒有洗干淨,也不知道這層塑料膜是不是符合食品級要求。”中年主婦邵大姐說,雖然方便,但自己並不願意為了省事兒而購買這類淨菜。

淨菜推廣還需標准護航

5月中旬,北京市商務局、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發布《關於逐步推進淨菜上市工作的指導意見》,以生產、銷售、包裝等環節為重點,全面推進淨菜上市,以減少垃圾總量。最近,新發地農貿市場也在大力推行淨菜上市的工作,通過這種在源頭進行加工處理的方式實現廚余垃圾減量。

記者獲悉,目前淨菜行業尚未出台相關標准。淨菜處理要滿足那些衛生標准?淨菜該採用怎樣的包裝才符合規范?從業者一頭霧水。據北京四季順鑫淨菜有限公司總經理郭祥介紹,該公司為新發地提供的淨菜包裝材料屬於可降解塑料,但不可回收。可降解塑料多長時間能降解掉?這名負責人也表示不太清楚。

“衛生安全、包裝材質的環保要求等,都是淨菜標准中需要清晰界定的部分。”中國合作貿易企業協會淨菜產業專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淨菜行業普遍處於虧損狀態,標准制定也由於資金問題而長時間擱淺。他表示,希望隨著消費者接受程度的提升,淨菜的行業規模能快速提升,同時以嚴格的標准規范形成對整個淨菜行業的專業性指導。(楊天悅)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