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彰顯深厚文化底蘊(思想縱橫)

邴 正

2020年06月10日10: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彰顯深厚文化底蘊(思想縱橫)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國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彰顯偉大的中國精神,充分展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強大力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華民族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的強大精神支撐。

中華民族素有堅忍不拔的抗爭精神,面對困難不屈不撓、敢於斗爭。諸多神話傳說和歷史故事都體現了中華民族敢於抗爭的精神品格。近代以后,中華民族在推翻三座大山、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爭中,在繼承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發展了光榮的革命文化。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今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深深融入中華民族血脈中,為我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這在抗擊疫情中表現得尤為突出。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廣大軍隊和地方醫護人員奮不顧身、舍生忘死﹔廣大黨員干部沖鋒陷陣、無私忘我、不懼風雨、堅守一線﹔廣大群眾守望相助、團結奮戰……全國上下眾志成城,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國人民自古以來就不會在困難面前屈服,斗爭、拼搏、擔當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賦予我們的精神品格。抗擊疫情如同戰爭,有危險、有犧牲,但沒有人退縮。那些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人們,彰顯了敢於斗爭、不怕犧牲的精神。

在這次疫情防控斗爭中,中華兒女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鑄就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精神防線,形成同心協力、共克時艱的抗疫局面。無論是黨中央、國務院統籌安排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外的16個市州及縣級市,還是各省份從大局出發全力支援湖北、支援武漢,都彰顯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倡導的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精神。

面對疫情,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在國內疫情尚未解除的壓力下,中國及時伸出援手,向一些出現疫情的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向眾多國家提供醫療物資。“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青山一道,同擔風雨”,堅信“四海一家”的中國人民不斷為全球抗擊疫情作出重要貢獻。

抗擊疫情充分展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強大力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在抗擊疫情中進一步淬煉升華。經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定能為我們提供更為強大的精神動力,激勵我們風雨無阻奮勇向前。

(作者為吉林大學教授、吉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0日 0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