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和貫徹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王京清

2020年06月10日10: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深入理解和貫徹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內容提要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貫穿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各個方面,具有豐富而深刻的思想內涵。廣大黨員干部要准確把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重大意義和深刻內涵,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

一個政黨如何回答“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關乎這個政黨的性質,決定這個政黨的前途命運和興衰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是對這一根本問題的深刻回答。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我們要深刻把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

牢牢把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重大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新時代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僅具有重大歷史意義,而且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堅持馬克思主義人民性的內在要求。馬克思、恩格斯站在人民的立場上,運用科學的理論和方法,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指引人民探求自由解放的道路,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馬克思主義是人民的理論,它根植於人民,強調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推進人類解放的正義事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是要昭示世人,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堅定地站在人民立場上,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奮斗。

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的集中體現。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了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付出了艱苦努力、取得了輝煌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是要緊緊依靠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斷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動彰顯。中華民族在長期的發展進程中創造了燦爛的歷史文化,形成了豐富的治國理政思想。比如,“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這些都是執政者可資借鑒的思想。《禮記·禮運》載:“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天下為公”成為歷代仁人志士的理想追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根基,傳承並光大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的必然選擇。人類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向前發展的。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這些風險挑戰,既有來自國際的,也有來自國內的,既有來自經濟社會領域的,也有來自自然界的。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我們才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凝聚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磅礡力量。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日夜奮戰,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而動、敢打硬仗,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守望相助……抗擊疫情斗爭波瀾壯闊的實踐,有力詮釋了黨的領導優勢、依靠人民群眾的優勢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依靠人民、帶領人民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挑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准確理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深刻內涵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貫穿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各個方面,具有豐富而深刻的思想內涵。

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這些重要論述從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出發,深刻闡明我們黨所做的一切,就是讓中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讓老百姓幸福。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持一切為了人民,就是要不斷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業推向前進。謀求人民幸福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系人民的真摯情感,人民立場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立場。

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創造歷史的動力,我們共產黨人任何時候都不要忘記這個歷史唯物主義最基本的道理”“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歷史和現實一再証明,隻有依靠人民,才能創造歷史偉業。我們要始終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隻要緊緊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就能獲得無窮的力量。

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讓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在廣大人民現實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讓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地域上、人群上一個都不能少,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要做到長期執政,就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從群眾中汲取智慧和經驗,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是為了防止黨員干部脫離群眾,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始終保持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

全面貫徹落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既是理論命題,又是基本方略﹔既是政治立場,又是根本要求,深刻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而言,全面貫徹落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既是重要的政治責任,也是重要的政治考驗。

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不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承認不承認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和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是區別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的分水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當前,我們黨正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才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事實告訴我們,隻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就要求我們更加關注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多樣性、廣泛性和高質量要求,更加關注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的整體協調,更加關注經濟社會的平衡發展、充分發展,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目標不斷邁進。

全面深化改革,解決好突出問題。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要扭住關鍵,突出問題導向,精准聚焦現階段我國存在的突出問題和明顯短板,精准對接改革所需、人民群眾所思所盼,回應群眾強烈訴求和熱切期待,集中全黨全社會智慧,最大限度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當前,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要加快恢復生產生活正常秩序,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著力做好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工作,幫助群眾解決就業、社保、醫保、就學等方面的實際困難,落實好特殊困難群體兜底保障政策。要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繼續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領導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是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根本依靠力量。長期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以黨的自我革命提升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新時代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隻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人民的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把握社會發展規律、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進而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同向發力、相得益彰。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第一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0日 09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