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14天內無本地疫情低風險地區可舉辦各類會議活動

2020年06月10日08:54  來源:濟南日報
 
原標題:山東:14天內無本地疫情低風險地區可舉辦各類會議活動

  山東省委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印發《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會議活動防控指南》,明確在14天內無本地疫情的低風險地區可以舉辦各類會議活動。舉辦會議嚴格落實舉辦方、舉辦地的主體責任。100人以上和會期1天以上的會議活動,要設置臨時留觀點。300人以上、會期超過1天的,應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實行封閉管理。

  據悉,按照“安全第一、科學施策、閉環管理、嚴密細致”的原則,山東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舉辦各類必要的會議活動,做好會前和會議期間的防控管理。在14天內無本地疫情的低風險地區,各級各單位本著嚴防嚴控和控制人員聚集的原則,可以舉辦各類會議活動。除特殊緊急事項外,中、高風險地區原則上不舉辦現場會議活動。

  各類會議活動要嚴格控制會議規模,縮短會期。確需以現場形式舉辦的會議活動要根據參會人員來源、會議規模、會期及是否安排食宿、交通等情形分類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做好應急處置准備。所有參會人員、列席人員、臨時到會人員、工作人員、住地服務人員和司乘人員等均納入會議人員健康管理。

  相關鏈接

  舉辦會議加強疫情防控管理,主辦方請嚴格遵循“20條”

  省委新冠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印發的《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會議活動防控指南》對會議活動會場疫情防控管理進行了具體要求,包括清潔消毒、通風、參會人員健康管理、餐飲管理、住宿管理等20條。

  1.做好會場環境清潔消毒,對桌面、座椅、門把手、水龍頭等重點部位擦拭消毒,消毒后進行封閉管理。

  2.加強會場通風。會議室使用前后通風,正確使用空調系統,保持單向通風。在不具備條件的會場,應採取有效措施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維持室內適宜溫度。

  3.會場門口放置一次性醫用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條件允許的,會場每個座位上放置酒精消毒片(巾)。

  4.定時對電梯進行清潔消毒,保持電梯風扇正常運轉,引導人員分散乘梯,電梯門口及電梯間內可放置紙巾。

  5.嚴格衛生間清潔消毒,保障排風扇正常運轉,保持空氣流通,確保下水道暢通。

  6. 所有會議人員在集體乘車、進入會場和餐廳前均要測量體溫,體溫高於 37.3℃的人員不得進入。

  做好個人防護,科學合理佩戴口罩並隨身攜帶備用口罩。領導同志講話和會議發言時可不佩戴口罩。在室外舉行的會議活動、保持 1米以上間距時可不佩戴口罩。

  7.所有會議人員在住宿登記、集體乘車和進入會場前均要核驗健康碼,健康碼顯示黃碼、紅碼人員不得入內,並立即向當地疫情防控部門報告。做好會議人員健康登記,嚴格落實會場實名簽到,以便必要時開展追蹤監測。

  8.舉辦單位和參會人員所在單位報到前 14 天組織開展相關健康排查(流行病學史篩查)。

  存在以下情形的人員,不得參會: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和尚在隔離觀察期的密切接觸者;近 14 天有發熱、咳嗽等症狀未痊愈的,未排除傳染病及身體不適者。

  存在以下情形的人員,原則上不得參會,確需參加的人員應進行核酸檢測,檢測陰性的方可參會:14 天內有國內中高風險等疫情重點地區旅居史和接觸史的;居住社區 21 天內發生疫情的。省內人員行前在當地進行核酸檢測,省外人員提前 2-3天報到后統一檢測。14 天內有境外旅居史的人員執行入境人員疫情防控政策。

  9.舉辦單位和參會人員所在單位組織參會人員開展健康監測。報到前 14 天起,每天採取自查自報方式進行健康監測,早、晚各進行 1 次體溫測量。一旦發現發熱、乏力、咳嗽、咽痛、打噴嚏、腹瀉、嘔吐、黃疸、皮疹、結膜充血等疑似症狀,應及時向所在單位報告,並盡快就診排查,未排除疑似傳染病及身體不適者不得參會。

  會議期間,每天採取自查自報方式進行健康監測,早、晚各進行 1次體溫測量,填寫健康監測記錄表,由指定人員進行健康監測匯總登記,並留存備查。一旦發現發熱、乏力、咳嗽、咽痛、打噴嚏、腹瀉、嘔吐、黃疸、皮疹、結膜充血等疑似症狀,應及時向所在單位和會議活動舉辦單位報告,並盡快就診排查,未排除疑似傳染病及身體不適者不得參會。

  10.300人以上由省內外人員參加的會議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對經健康篩查和核酸檢測合格的人員進行全封閉管理,在住地、會場、交通各環節全部實行閉環管理,不與會外人員接觸。未經篩查和檢測的人員不得進入會議區域。閉環內的人員如需離開閉環區域,需經會議舉辦單位批准,能否返回會議場所,應經疫情防控專業人員進行評估后確定。

  11.合理安排輪流就餐、錯時就餐,提高就餐人員分散度。加大就餐座位間距,餐桌加裝隔板。未加裝隔板的,應保持單向就座就餐。

  12.保持就餐環境干淨整潔,入口處放置免洗手消毒液和洗手提示牌,取餐前發放一次性手套。保持餐廳通風,合理使用中央空調系統。

  13.加強餐廳和食品加工制作區環境清潔消毒,嚴格餐飲具消毒,落實食品安全措施。

  14.做好客房通風消毒,以開啟門窗方式進行客房通風,加強室內空氣流通,合理使用中央空調系統,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每天定時對環境進行常規清潔消毒,對客房桌面、座椅、門把手、水龍頭等重點部位擦拭消毒。在每個房間放置一次性醫用口罩、免洗手消毒液、酒精消毒片(巾)。

  15.定時對電梯清潔消毒,保持電梯風扇正常運轉,引導人員分散乘梯,電梯門口及電梯間內可放置紙巾。

  16.嚴格衛生間清潔消毒,保障排風扇正常運轉,保持空氣流通,確保下水道暢通。

  17.會議人員出現咳嗽、呼吸困難等不適症狀或檢測發現體溫≧37.3℃,應由所在場所相關工作人員,立即將異常人員帶離會場或集體活動區域,為其佩戴一次性口罩(已佩戴的確認佩戴規范),啟動應急處置,安排就醫排查。異常人員帶離后,要提醒在場人員做好個人防護,注意觀察自身狀況。

  18.100 人以上和會期 1 天以上的會議活動,要設置臨時留觀點,留觀點需避開人員出入必經通道和集中活動場所。如多人同時出現異常時,應各自單間隔離。

  19.做好乘坐城際交通工具的防護管理。人員較多的地方應盡量選擇“點對點”定制化交通方式。指導督促確需分散參會的人員盡量選擇乘坐率較低的飛機、火車班次出行。出行期間應當備齊防護用品,嚴格做好個人防護,全程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注意保持手衛生,盡量保持與其他人員的距離,減少在機場(車站)人員密集場所停留時間。

  20.加強會議期間使用車輛的防護管理,參會人員和工作服務人員集中乘坐車輛往返住地和會場的,適當加大座位間隔;對集中乘坐的車輛進行清潔和消毒,保持單向空氣流通(可加裝風扇),安全合理使用空調。列席人員和臨時到會人員應使用相對固定的車輛,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劉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