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黨政代表團赴鄭州學習考察 簽署濟南鄭州協同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協議

2020年06月09日14:33  來源:舜網-濟南日報
 
原標題:濟南市黨政代表團赴鄭州學習考察 簽署濟南鄭州協同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協議

濟南市黨政代表團赴鄭州學習考察

推動區域協同發展 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孫立成徐立毅孫述濤王新偉參加活動 簽署濟南鄭州協同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協議

本報鄭州6月8日專電(記者 王端鵬 高明)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講話精神,6月7日、8日,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市委副書記、市長孫述濤率領濟南市黨政代表團赴鄭州,學習考察在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方面的經驗和做法,深入交流、洽談對接,構建長效合作機制,推動區域協同發展,共同落實好國家戰略,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河南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副省長、市長王新偉參加活動。

在鄭州市黃河國家文化公園臨河廣場,濟南市黨政代表團一行考察了沿黃生態環境保護情況,聽取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核心示范區總體發展規劃、起步區規劃、黃河文化保護傳承、黃河文化公園規劃及配套設施建設情況。在龍湖金融島,代表團一行聽取了整體規劃建設情況介紹,察看了龍湖濕地公園建設情況。龍湖金融島是鄭東新區建設國際化區域金融中心的重要載體,目前已確定入駐金融項目29個。在龍湖公共藝術中心,代表團一行察看了鄭東新區規劃發展展廳,聽取了新區規劃、中原科技城規劃及招商引資等情況,了解了新區發展歷程及重點項目建設情況。在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團一行聽取了公司發展歷程、國企改革、轉型升級情況介紹。該公司已成長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煤礦綜採技術和裝備供應商、國際領先的汽車零部件制造企業。代表團還參觀考察了鄭東新區CBD,了解CBD規劃建設、夜景亮化等情況。

在濟南市-鄭州市工作交流座談會上,兩市分別介紹了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情況,與會人員進行了交流發言。

孫立成在座談交流時對鄭州人民的熱情款待表示感謝。他說,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確定為重大國家戰略,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謀千秋大計的恢弘視野、謀永續發展的非凡智慧、謀民族復興的強烈擔當。鄭州、濟南作為沿黃城市,主動融入、服從服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是必須共同擔負起的歷史使命和重大責任。通過今天的考察,鄭州市謀劃發展的高遠境界、推進工作的氣魄膽識、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給代表團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別是在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上,鄭州研究深、見事早、行動快,搶抓機遇、積極作為,謀劃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核心示范區和一批重大項目,值得濟南認真學習借鑒。

孫立成表示,鄭州和濟南有很多共同點,未來合作空間十分廣闊。兩市協同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協議的簽署,標志著雙方合作站在了新的起點上。對於下一步合作提出幾點建議:一是在推動生態保護聯防聯控上加大合作力度,保護好生態環境,實現綠色發展。二是在推動發展戰略統籌謀劃上加大合作力度,實現協同發展、聯動發展。三是在推動產業發展協作聯動上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拓展市場和發展空間。四是在推動科技資源互通共享上加大合作力度,開展協同創新,加快創新發展。五是在推動對外開放合作共贏上加大合作力度,加強合作聯動和交流,進一步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六是在推動體制機制協同創新上加大合作力度,健全常態化合作交流機制,奏響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

徐立毅對濟南市黨政代表團的到來表示歡迎。他說,山東、河南兩地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濟南、鄭州同為人口大省省會城市、黃河流域重要城市、中國傳統文化重要發源地,都肩負著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的重要使命,發展的依存性、互補性很強,未來有很大合作空間。在落實黃河國家戰略方面,鄭州梳理完成了“1+1+N”規劃方案體系,出台了高質量發展制造業、高水平擴大對外開放、高品質推進城市建設三個三年行動計劃,著力打造沿黃生態保護示范區、國家高質量發展區域增長極、黃河歷史文化主地標,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核心示范區,建設具有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鮮明特征的國家中心城市。

濟南在貫徹落實黃河國家戰略方面站位高、思路清,在城市建設管理、新舊動能轉換等方面力度大、成效好,產業結構競爭力強,這些都值得鄭州學習借鑒。

徐立毅表示,進一步深化兩市戰略合作、更好地擔負起實施黃河國家戰略的歷史使命,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協調實施好黃河國家戰略的必然要求,是兩市共同的責任和願望。我們要深化研究協同推進生態保護,在確保黃河安瀾、加強生態保護上相互借鑒、提升標准,找准切入點,把工作做實;深化研究合作推進高質量發展,把握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努力形成更多兩地合作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協同效應;深化研究共同講好黃河故事,深入挖掘中原文化、齊魯文化內涵,積極打造世界大河文明論壇等載體,做好黃河文化的大文章,講好黃河故事,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

會上,濟南市人民政府、鄭州市人民政府簽署協同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協議。

參加學習考察或座談交流的還有:濟南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殷魯謙,市政協主席雷杰,人民日報社山東分社社長徐錦庚,新華社山東分社副社長、總編輯栗建昌,市領導邊祥慧、楊峰、蔣曉光、王宏志、鄭德雁、王京文;鄭州市領導周富強、胡荃、張延明,人民日報社河南分社社長龔金星,新華社河南分社副社長、總編輯林嵬;濟南市部分市直部門、部分區縣主要負責同志等。(王端鵬 高明 攝影 陳長禮)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