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的感謝信

2020年06月09日20:21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9日電 近日,濟南護理職業學院收到一封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的感謝信,感謝學院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針對學生不放寒假、全封閉管理的實際,落實“一校一策”要求,立體化構建防護體系,精細化落實防控措施,一體化做好線上教育,確保了留院201名新疆內職班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在信中表示,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內地辦班省市黨委、政府、教育部門的關心支持下,學院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來抓,堅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以創建“無疫”校園為標准,抓牢抓實校園疫情防控的各項舉措,為堅持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積極貢獻力量。來信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教育廳感謝學院在防疫過程中,加強思想引導和關心關愛,安排教師點對點、精細化管理,從思想、學習、生活等各方面進行關心幫扶,讓每一位新疆班的學生都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感受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作為國家教育部、發改委確立的首批新疆內職班承辦院校,9年來,每逢寒假春節,新疆內職班學生均按要求駐校不返疆,在學院領導、老師的陪伴下度過。2020年寒假春節,3個專業4個班級共計201名新疆內職班的學生依然留校。但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學生正常生活學習秩序。

1月20日,濟南市政府召開專題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部署。學院及時做出響應,第二天即召開黨委會安排,把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落在實處,全力做好以下七個方面的具體工作。

一是嚴格實施校園管控。對整個校園實行封閉管理,嚴格控制入校人員,實名登記並檢測。同時,對新疆內職班學生學習生活區域實行“全封閉”管理,學院選派17名教職員工在核酸檢測合格后,與201名新疆班學生一起封閉,切實切斷輸入的渠道。

二是建立學生健康檔案。為了確保學生的健康安全,避免交叉感染,學院為每一位學生提供專屬的測溫計。同時,嚴格落實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執行體溫每日晨午晚檢測登記上報和健康狀況日詢措施,制定發熱學生處理流程,及時有效規范處置。

三是規范就餐秩序。學院嚴把食品入口關,落實操作人員健康管理、食材採購查驗流程、加工操作規范制度,嚴格餐飲具清洗消毒。此外,採取延長餐廳服務時間,實行分區就餐、錯時就餐、分餐就餐等多種措施,避免聚集用餐。

四是搭建線上教學平台。寒假期間,為了保証新疆內職班學生教育教學任務的如期完成,學院充分調研,多方論証,利用超星學習通平台較早在新疆班學生班級開展網絡課堂教學,引導學生自學,做到“停課不停學”。在此基礎上,通過跟蹤調查、聽取反饋等督導形式對線上教學質量進行適時、有效的監控,確保了教學任務不縮水、教學質量不降低。截至5月22日,新疆內職班共開展線上教學16周,開設課程39門次,31名教師授課1700余課時,保証了教學任務的圓滿完成。

五是加強環境防疫消殺。夯實責任,專人專區進行消毒消殺﹔嚴格消毒操作規范,重點區域、重點部位實行“三消毒”,學生宿舍每日兩次通風與消毒,全方位為內職班學生創造安全衛生的學習生活環境。

六是積極做好健康宣傳。通過微信群健康知識推送、發放防控知識明白紙和科普知識手冊等形式宣傳新冠肺炎防護知識,引導學生正確看待疫情,不信謠、不傳謠、不恐慌。此外,關注學生心理健康,積極開展學生心理危機篩查評估,對學生出現的心理健康問題及時跟進疏導。

七是全力保障物資儲備。疫情期間,學院多渠道籌措防疫物資,做到各類防疫物資儲備充足,及時分發給學生及各崗位人員,為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駕護航。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濟南護理職業學院還想方設法豐富學生的校園文化生活,開展八段錦學習、組織武漢加油聲援活動、組織最美筆記評選。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初始貨源供應異常緊張的情況下,學院不僅緊急籌集准備了水餃、湯圓等傳統美食,而且還為內職班師生准備了大盤雞、牛骨湯、羊蠍子、手抓飯、馕餅等民族風味美食,為學生們創設了一個舌尖上春節,感受中國傳統節日的歡樂氣氛和學院大家庭的溫暖。

疫情發生以來,濟南護理職業學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新疆內職班師生的學習生活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各級領導紛紛到學院看望慰問新疆內職班師生。

1月26日,新疆駐山東工作組黨委書記、山東省政法委副書記高培香一行來學院看望慰問新疆內職班師生。

2月17日,濟南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教育工委書記楊峰來學院看望內職班學生並檢查指導學院防控工作。

3月11日,濟南市委常委、統戰部長王擁華來學院看望慰問新疆內職班師生,給予鞭策鼓勵,並贈送了防護用品。濟南市教育局、濟南市紀委、歷城區教體局等領導也先后到學院對新疆內職班的疫情防控工作給予指導與幫助。(胡立雲)

(責編:孫林、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