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的牽挂|濟南三澗溪村黨組織當好鄉村振興“火車頭”

2020年06月08日08:3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總書記的牽挂|濟南三澗溪村黨組織當好鄉村振興“火車頭”

  把黨建覆蓋到產業上,三澗溪村黨組織當好鄉村振興“火車頭”,帶動村民人均增收超10%

  三澗溪村俯瞰圖

  濟南市章丘區雙山街道三澗溪村,施工隊頂著明晃晃的日頭,在村東頭古村旅游綜合體工地裡揮汗如雨,一位忙著砌牆的村民說:“高書記每天早上五點鐘就來轉悠,一天至少轉悠五六趟。”

  村黨委書記高淑貞來得勤,是因為心裡急。

  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三澗溪村視察時指出,農業農村工作,說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以前抓黨建,我們是從基礎民生事業入手聚人心。現在得把黨建覆蓋到產業上,更好地讓老百姓增收致富。”高淑貞感到身上的擔子更重了,干勁兒更足了。

  作為省歷史文化名村、首批鄉村記憶村、旅游特色村,三澗溪充分利用自身優勢,著力發展三產,在古村旅游、培訓、康養、餐飲等方面做文章。去年12月,投資4000萬元的“仿古美食街”完成基礎建設,目前村裡正忙著裝修改造和配套建設。

  當年治窮治亂時“事事處處走在群眾前頭,領著群眾干,做給群眾看”,如今抓產業發展,黨員們依然沖鋒在前,帶頭“擼起袖子加油干”。“疫情防控前期,外面的建筑隊伍進不來,村兩委班子就帶領著本村的5個施工隊干起來了,我們20多個村民也自發加入進來。”村民葉貴芬指著一個景觀藕池說,前陣子高書記領著大伙兒干了整整兩天,種下了5000斤蓮藕。

  雖然遭遇疫情,綜合體項目建設進度一點沒落下。眼下,美食街的建設已經接近尾聲,商貿樓的主體完成一半,民宿和生態大酒店也在加速建設中。

  村民趙順利在美食街一期開了一家特色小吃鋪。“引進了重量級‘合伙人’,這條街肯定能‘火’!”趙順利的信心來自村裡引進的鄉村振興“合伙人”——章丘餐飲界龍頭企業驕龍豆撈。

  “合伙”運營公司、村集體、資金內置合作社共同運營美食街項目。股權結構上,村集體佔50%,運營公司佔30%,資金內置合作社佔的20%對村民開放。村民自願入股,享受入股分紅。

  “資金內置合作社”,源於高淑貞和班子成員碰撞出的“思想火花”:村民情況千差萬別,而如果黨員帶頭開起一輛輛“致富小火車”,每位村民就都能搭上,並且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戶戶都掙錢,鄉村就振興”。“資金內置合作社”應運而生,圍繞產業項目定向面向本村村民提供入股機會,村民自願入股,享受入股分紅。

  五一假期結束,村裡啟動入股工作,僅一星期,第一期報名的資金就達200萬元。

  “今年這班車可不能再錯過了!”去年沒入上巾幗商貿合作社的村民李淑芹,這次第一時間入了股。她還緊盯著接下來的民宿項目,經常在微信群裡詢問什麼時間能入股。

  巾幗商貿合作社是村委會委員徐紹霞和5名婦女,去年6月在村黨委的帶領下聯合發起成立的,銷售本村特色農產品、土特產、旅游用品等。一開始,有些人犯嘀咕:這能掙到錢嗎?直到中秋節,合作社一分紅,越來越多的婦女加入進來。目前,該合作社共有100多人入股。

  “入股以后覺得這是自己的事兒,大家很有積極性,在朋友圈裡積極轉發產品信息。”59歲的李桂英入股了1萬元。

  農民搭上“致富小火車”,三澗溪村內生動力持續釋放,村集體收入由2018年的263萬元,增加到2019年的303萬元,村民人均收入增長10%以上。

  如今,現代化的農業產業園、生態養殖示范區紅紅火火,花園式的社區公寓樓、文化大院鱗次櫛比,一幅鄉村振興的畫卷在三澗溪徐徐鋪展。

  區裡選聘的“鄉村振興專員”李苗苗跟著高淑貞干助理,進村第一天,顛覆她傳統印象的就是這美如畫的村容村貌。另一個讓她驚訝的是:“這裡有好多年輕人啊!”

  蹲點三澗溪,記者感受同樣深刻:三澗溪不僅班子成員有梯隊,還聚集起了一批返鄉干事創業的年輕人。

  “不筑好巢,不把平台打造好,誰來啊?”高淑貞深知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而引才關鍵在“筑巢”。

  三澗溪重新規劃了土地,建起高標准農業生態示范園,為年輕人搭建起“大展拳腳”的舞台。“豬倌”王元虎帶領120多名青年黨員、回鄉大學生等成立合作社,打造農民創業平台吸引更多青年參與農村創業﹔薯立方創始人宋章峰回鄉,承包經營了22個大棚﹔中國傳媒大學南廣學院大學生劉亞楠利用專業所長,“試水”直播賣貨……

  今年25歲的李其曉,兩年前辭掉了事業單位工作回村創業,起初是干草莓大棚,現在種植銷售多肉植物,疫情期間網上銷售很火。“每周五晚上搞直播,一晚上最多能賣到1.4萬元呢。”

  年輕人的新思路新理念,也不斷啟發影響著高淑貞,讓她意識到拓展電商渠道的重要性。眼下,在三澗溪鄉村振興館的二樓,“三澗溪·農事匯”電商賦能平台正在籌建,該平台將集中展示銷售章丘的農產品,通過線上線下兩種渠道實現“買章丘、賣章丘”。(張春曉 毛鑫鑫 段婷婷)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