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排多限 少排少限 不排不限

邯鄲推動精細化治污(三大攻堅戰 各地在行動)

2020年06月07日11: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邯鄲推動精細化治污(三大攻堅戰 各地在行動)

本報石家庄6月6日電 (記者史自強)位於河北邯鄲武安市的新興鑄管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在非重污染天氣預警期間的生產負荷為100%。而一年前同樣是非預警期,其生產負荷不足60%。

“主要是企業的治污效率提升了。”邯鄲市生態環境局武安市分局大氣科科長劉炳釗說。一年來,新興鑄管在環保設施上主動加碼,增加管式皮帶全密閉傳輸設備,對燒結機實施煙氣循環改造,最終實現超低排放。

邯鄲是老工業基地,鋼鐵、焦化、水泥、鑄造等大氣污染防治重點行業企業達613家,污染物排放總量多年來居河北前三名。不搞“一刀切”,主打“精准牌”,在藍天保衛戰中,邯鄲市針對不同企業,“一企一策”制定管控、整改方案。

對鋼鐵、焦化等重點行業,在採暖季實施差別化管控,根據企業的能源結構、排放水平、治理水平等評定環境績效,按環境績效高低分配生產負荷,實現“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2018年4月,邯鄲在河北率先實施重點行業二、三季度常態化差別化管控,將精細治理形成的正向激勵,由採暖季延伸至全年,推動企業持續提升環保標准。河北天擇重型機械有限公司,2018年至2019年採暖季,非重污染天氣公司生產負荷被定為40%,企業在正向激勵下主動上緊發條,加裝治污設備,2019年至2020年採暖季生產負荷提升至80%。

對“散亂污”企業治理,不搞“以停代治”“以停代管”﹔對手續不全、嚴重污染環境的企業,堅決關停取締﹔對有整改價值的企業,則提出整改要求,激發企業“危中求機”。

瑞峰新型建材加工廠因露天生產、排放粉塵等被定為“散亂污”企業,但因使用廢礦渣等原料制磚,又被認定“有整改價值”。“最多時一天打三次電話商討整改方案。”邯鄲生態環境局邯山區分局主任科員高新生說,通過主動整改,企業已達標復產。

精細治理倒逼轉型升級。邯鄲鋼鐵、焦化行業2019年6月在河北率先完成有組織超低排放改造,水泥、陶瓷、電力、玻璃等行業的改造在2019年底全部完成。2018年,邯鄲市全年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9.8%,下降率位居河北第二。2019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下降分別列全省第三、第四。今年一季度,PM10、二氧化硫平均濃度降幅居河北第一。

《人民日報》( 2020年06月07日 01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