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啟動夏秋季揮發性有機物強化治理專項行動

2020年06月07日08:36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啟動夏秋季揮發性有機物強化治理專項行動

  肉眼感受是藍天白雲,監測結果卻顯示空氣質量不好,這在夏季時常發生。究其原因,臭氧濃度是重要影響因素。

  夏秋季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決定臭氧濃度,日前省生態環境廳出台《山東省2020年夏秋季揮發性有機物強化治理專項行動方案》,明確今年6月至10月,在全省范圍內以石化、有機化工、工業涂裝、包裝印刷和加油站(儲油庫)為重點領域,以工業園區、企業集群和重點企業為重點管控對象,全力抓好夏秋季VOCs強化治理,實現VOCs排放量明顯下降。

  《行動方案》明確要落實企業VOCs減排主體責任,開展“一企一策”方案編制工作,重點關注排放量大,排放物質以芳香烴、烯烴、醛類為主的企業。源頭替代將持續推進,相關企業要建立完善VOCs原輔材料台賬,記錄生產原料、輔料的使用量、廢棄量、去向以及VOCs含量,台賬保存期限不少於3年。末端治理效果也將進一步提高,專項行動將重點關注單一採用光氧化、光催化、低溫等離子、一次性活性炭吸附、噴淋吸收、生物法等工藝設施企業的去除率。

  對VOCs治理工作,財政支持力度將加大。《行動方案》明確,各級大氣專項資金重點向VOCs治理傾斜,優先將VOCs治理工程、工業園區和企業集群綜合整治、監測監控能力建設等項目納入項目儲備庫。同時還建議,各市將管理制度完善、污染物排放濃度值低於國家和地方規定的污染物排放標准值30%的企業,納入政府綠色採購清單和監督執法“正面清單”,並在重污染天氣應急中適當提高績效分級。(陳曉婉)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