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開展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清理規范工作

2020年06月07日08:33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我省開展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清理規范工作

  近日,山東省民政廳、省發展改革委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度行業協會商會等社會組織涉企收費清理規范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行業協會商會等社會組織對本協會2019年以來所有涉企收費項目進行自查,查清收費項目、標准、范圍、數額和依據,於2020年6月底前全面清理清退違法違規收取的會費、贊助費、會議費、培訓費、評比表彰費等。10月底前,民政、市場監管等部門要聯合對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自查自糾情況進行抽查檢查。

  根據《通知》,行業協會商會及其分支機構、代表機構不得重復收取會費﹔會費標准不得超過4檔,且同一會費檔次不得再細分不同標准﹔以產銷量、企業規模等為基數收取會費的行業協會商會,要合理設置會費上限,必須調整為4檔及以下,在合理測算基礎上確定每一檔次會費的明確金額,同一檔次按明確金額收取。制定、修改會費標准,須按程序經會員(代表)大會表決通過,並及時向會員公開。社會團體會費票據僅用於收取會費,其他收入及往來款項不得使用。(齊靜)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