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探索人力資本價值出資方式 出資額最高佔資本總額的70%

2020年06月05日19:1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6月5日電(宋翠)記者從濟南市委市政府今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近日,中國(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管委會會同濟南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制定出台了《人力資本價值出資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允許在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登記注冊的公司,其股東可以以人力資本價值作價出資,出資額最高可佔公司注冊資本總額的70%,這項改革在全國具有首創性。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六穩’‘六保’決策部署,穩投資、穩就業、保市場主體,解決創新創業者以人力資本價值作價出資注冊公司遇到的制度性障礙,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會同濟南高新區,經過全面調研和反復論証,制定出台了《辦法》。” 濟南市商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梁旭斌,在會上介紹說,《辦法》明確了人力資本價值定義、適用范圍、最高出資比例、公司章程需要載明的事項、公司登記注冊程序、出資到位界定標准、股權變更程序、公司清算債務連帶責任。

人力資本價值是指依附在出資者身上的創造力、影響力、信用度,能夠創造經濟效益並通過評估確定的一種綜合量化價值,可表現為出資者的研發能力、管理才能、營銷技能等。《辦法》適用范圍是在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片區登記注冊的有限責任公司。用於出資的人力資本價值出資額最高可佔公司注冊資本總額的70%。

根據《辦法》,出資者持公司章程、人力資本出資協議、人力資本價值評估報告或評估驗資報告向濟南片區注冊登記機關申請即可。注冊登記機關對公司章程和人力資本價值出資協議,隻進行形式審查,不作實質性審查。以人力資本價值出資的視為認繳資本。以人力資本價值出資的股東,實現股東會約定的全部或部分人力資本價值兌付,或按照出資協議約定完成某項業績或任務目標時,由評估機構出具評估驗資報告,視為出資到位。

以人力資本價值出資的股東,在出資期限內轉讓其股權或者退出公司時,按公司章程、人力資本價值出資協議或者全體股東一致同意,需要評估人力資本實繳出資額的,按照人力資本價值出資協議約定的評估辦法進行評估后,辦理股權變更手續。公司清算時,以人力資本價值出資股東除對公司承擔其出資額責任外,還應對該出資額承擔連帶責任。因人力資本出資股東抽逃轉移融資導致公司無法繼續經營進行清算時,該股東須對公司債務承擔連帶責任。

“該《辦法》作為全國首創性改革,在《公司法》規定的貨幣、實物、知識產權等注冊資本出資方式基礎上,在全國率先探索人力資本價值出資方式,使人力資本價值不僅可以作為融資授信依據,還可以作為產權受到法律保護。” 梁旭斌說,目前,已有部分企業按照《辦法》進行注冊登記,實現了人力資本價值出資。

“政策頒布對於人力資本價值轉化,吸引和穩定優秀人才來濟創新創業,激勵企業家管理才能和創新精神具有重要作用,無論是存量的知識成果積澱還是增量的價值創造,都可轉化為價值、增值的資本形態。”濟南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張維國在會上回答記者提問表示,人力資本價值出資是創新創業者人力資本期權定價模型和貢獻價值計量重要的突破和創新,《辦法》的出台可以建立起創新創業者人力資本的激勵機制、企業家人力資本產權制度,在分配公司控制權和剩余索取權上使創業者和企業的利益最大化。換句話說,就是你可以通過身價串聯並映射銀行等金融機構,助力你創新創業,我們將努力塑造來了就不想走的自貿片區、人才有價之城,為落實“六穩”“六保”探索新路徑、新模式。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