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看山東這兩地農業生產的“新玩法”

2020年06月05日08:01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市縣新觀察|鄉村振興,看山東這兩地農業生產的“新玩法”

■編者按

疫情影響下,農業生產受到一定沖擊,但也催生了新業態,帶來了新機遇。

直播成為新農活,手機成為新農具,就連種地的“老把式”都學會了“無接觸種地”……耕“雲”種“數”,成為不少農戶的新選擇。與此同時,隨著防疫形勢好轉,一些傳統的農業生產方式重新煥發生機活力,人們展現勞動之美,分享收獲的喜悅。

(圖片新聞:打桑葚)

一年一度的夏津椹果節交易正酣,果農也忙著採摘已進入盛果期的椹果,期望能賣個好價錢。6月4日一大早,頤壽園內“打椹子”,這可饞壞了正在園內晨練的市民,禁不住要舉竿兜布一試身手,與果農分享收獲的喜悅。

據了解,“中國椹果之鄉”夏津已形成完整的椹果生產、加工、銷售產業鏈,黃河故道古桑樹群成功入選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王修滋)

農戶拓寬銷售渠道,網友線上“趕集”

直播帶貨成為“新農活”

5月28日上午,位於青島平度市崔家集鎮吳家宅科村的眾樂園果蔬專業合作社大棚裡,理事長鄒美洛正准備將近3000斤的櫻桃西紅柿發往南京、嘉興等地。

“通過微信、抖音、‘一畝田’App等線上方式銷售,銷路廣、價格好,經過多年聯系合作,有了不少穩定優質的收購商,成立合作社后,大家伙兒就找我幫著指導產品種植和銷售,今年受疫情影響,線上銷售更成為廣大種植戶的主要銷售渠道。”鄒美洛說,她現已成為合作社50余家種植戶的“雲”上“經紀人”。去年,鄒美洛幫助帶領合作社50余家農戶銷售櫻桃西紅柿70余萬斤、銷售收入600余萬元。

平度市雲山鎮鐵嶺庄在2008年注冊成立了青島騰雲大櫻桃產銷專業合作社,目前社員已有80余家。6月1日,鐵嶺庄村黨支部書記、合作社理事長尹曉寧正在忙著聯系露天大櫻桃的發貨事宜。

“今年,我們在確保線下市場銷售平穩的同時,在網上推出89元3斤、全國包郵‘黃蜜’大櫻桃銷售套餐,吸引了不少客戶選購。”尹曉寧告訴記者,通過直播帶貨和各網絡平台銷售,有效降低了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保証了種植戶收益,最多一天能在線上賣出3萬多斤。

自當選村黨支部書記以來,尹曉寧帶領村裡的種植戶拓展線上銷售渠道,幫著大家物色平台,銷售產品,當起了合作社80余家櫻桃種植戶的“雲”上“經紀人”。去年,青島騰雲大櫻桃產銷專業合作社實現大櫻桃線上銷售收入1000萬元。

平度是農業大市,擁有19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農產品,農業資源豐富。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線上銷售成為降低疫情影響、穩定農民收入的重要渠道,平度涌現出了不少像鄒美洛、尹曉寧這樣為廣大農產品種植戶“代言”帶貨的“雲”上“經紀人”。其中,眾多身處基層的黨員干部,積極嘗試,累計吸引20多萬網友線上“趕大集”,拉動早熟大櫻桃等農產品價格上漲10%,帶動多家合作社及種植大戶把直播當成新農活。

此外,平度市委宣傳部也提早探路,聯合青島市廣播電台、平度市融媒體中心以“廣播+新媒體”方式發起平度農產品電台“趕大集”50多次,線上銷售馬家溝芹菜、白沙河草莓、黃瓜、山藥等優質農產品30多噸。

當前,平度正結合豐富資源優勢,積極挖掘線上銷售潛力。5月20日啟動的“聲”動平度新媒體創業大賽一直持續到12月31日,在長達7個月的時間裡,圍繞平度“櫻桃節”“葡萄節”“啤酒節”和“西瓜節”等16個節慶、會展活動,大賽將招募1000名網紅直播達人,通過短視頻、圖文制作及直播等形式,為平度地標農產品、特色工業產品、扶貧項目、旅游產品等做全方位宣傳推廣和產品營銷。(李媛 張仰運)

智慧農業服務帶來“無接觸式”種地模式

“老把式”學會了“雲”種植

伺候大半輩子庄稼的“老把式”寧代營沒有想到這季麥種得這麼“洋氣”,過去,在他眼裡隻能用來聊天打游戲的智能手機,竟然能幫他種地。他告訴記者,“今年遇到疫情,通過手機下單,家裡幾畝地的返青肥就由公司的人將農資送到家門口。”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后,泰安市寧陽縣指導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推出“互聯網+種植平台”智慧農業服務,上線了“無接觸式”種地模式,農民根據需求在手機平台上選擇服務或產品進行下單,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接單后提供相應服務或產品。此外,手機平台上還開通了專業問診系統,讓專家“屏對屏”對農作物進行“望聞問切”,送出妙計“雲錦囊”,讓農戶“一機在手”就能享受科技種田便利。

豐信農業寧陽公司負責人董金鋒說,寧陽公司現有村級服務人員百余人,領辦合作社30余個,服務村庄256個,服務農戶會員3萬多人,已累計服務土地85萬畝。今年疫情期間,寧陽接受豐信農業“無接觸”服務的農戶就增長了兩千多戶,在會員端下單金額達到253萬余元。

不僅在大田作物方面,智慧農業在經濟林種植中一樣能大顯身手。在寧陽,雲端“AI果園”讓蘋果春管實現遠程無人化操作,管理人員通過手機就能“掌”握基地一切。

眼下,正是寧庄嶺上1500畝蘋果樹水肥管理的關鍵時期。往年春管,基地內人頭攢動,現在卻空無一人——智能化水肥一體灌溉設備接管了這一切,何時精准噴灌,施什麼微量元素肥……這些全由百裡外專家通過遠程在線進行指導。

“智慧農業是現代農業的發展方向,寧陽推動物聯網技術廣泛應用到農業的諸多領域,如種植環境監測、水肥一體化應用、溫室大棚控制、畜禽養殖等。”寧陽縣政協副主席、農業農村局局長戴偉介紹,農業物聯網技術通過實時收集並分析現場數據及部署指揮機制,達到提升運營效率、擴大收益、降低損耗的目的。

近年來,寧陽縣發力供給側,加快智慧農業建設步伐,以農業物聯網等信息技術推廣應用為主攻方向,發揮農業龍頭企業及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作用,以對上爭取和技術合作為主要方式,推進物聯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現代技術在農業領域的應用,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生產體系。

起伏的麥浪中、碧綠的菜畦上、芬芳的果園裡、嘈雜的畜欄旁的智慧農技將傳統農業與智能科技接軌而碰撞出別樣火花,改變了傳統農業落后的面貌,不僅關系到“糧袋子”“果盤子”“菜籃子”,也孕育著農業轉型升級的新變化、新機遇。(姜言明 劉濤 趙峰)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