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消防參加國家防總山東省防指防汛搶險聯合應急演練 精煉技能時刻為民備勤

2020年06月04日15:45  來源:濟南日報
 

6月的滕州,田間地頭一片繁忙收割景象,在滕州的馬河水庫邊上,700余名消防隊員也在熱火朝天地舉行搶險聯合應急演練。

6月3日,國家防總、山東省防指防汛搶險聯合應急演練在棗庄市滕州馬河水庫正式舉行,來自全省10個支隊,20余輛執勤車輛、700余件(套)水域救援裝備、700余人參加此次聯合演練。國家防總秘書長、應急部副部長兼水利部副部周學文,山東省副省長於國安,淮河防總常務副總指揮、淮河水利委員會主任肖幼,省應急廳廳長趙豪志,棗庄市委副書記、市長石愛作,省消防救援總隊政委肖梟等領導在現場觀看演練。

濟南市消防救援支隊作為主要演練力量,承擔了水上救生、應急排澇、遠程排水和器材展示,出動遠程供水系統、龍吸水排澇車4項演練任務,共出動8輛執勤車、裝備器材80余件套。

演練模擬今年汛期期間,淮河流域北部沂沭泗地區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南四湖超過警戒水位且持續上漲,根據棗庄市防汛應急預案和應急處置相關規定,棗庄市立即啟動了防汛Ⅰ級應急響應。國家防總、山東省防指根據汛情的發展,緊急調度全省多支消防救援力量增援災區,濟南市消防救援支隊根據上級要求,派出精兵強將攜帶遠程供水設備,折疊沖鋒舟,水上救生機器人,水下機器人,水下視頻探測器,水下聲吶探測器,水深測量儀等裝備參與救援。

據了解,遠程供水系統由泵浦車和水帶敷設車組成,單套最遠鋪設距離可達6公裡,廣泛應用於防洪排澇、抗旱輸水和重特大火災扑救現場。在去年壽光受災時,我市消防救援支隊攜帶遠程供水系統增援災區,幫助災區群眾盡快恢復生活生產。

演練中,模擬水庫中有群眾落水,消防救援隊員接到求助信息后,快速駕駛沖鋒舟在湖面搜尋遇險群眾,找到后用救生圈等裝備將多名落水群眾營救到沖鋒舟上,隨后安全送到岸邊,交由醫護人員作進一步救治。

濟南市消防救援支隊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消防轉隸后的要求,消防部門對標“全災種、大應急”任務需要,制定不同的訓練內容和科目,增強隊員們的技能,確保關鍵時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贏。(陳彥杰 柏方朔)

(責編:宋翠、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