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實干為導向 憑實績論英雄

——沂蒙鄉村振興“領頭雁”煉成記

2020年06月04日16:5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臨沂6月4日電 近日,臨沂市全面實行村黨組織書記專業化管理,將3553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納入其中,通過精准化培養、精細化管理、績效化考核、多重化激勵,著力破解影響和制約農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的“老大難”問題。“臨沂通過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動態優選、專崗嚴管、關心厚愛,使他們能夠用心工作,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建議在全國推廣這一做法。”5月24日,全國人大代表王學斌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小組會議上談到。

改革發力  破解“頭雁”困局

2014年,沂水縣道托鎮麥坡村時任村黨支部書記因為信訪問題主動請辭,鎮黨委經多方考察,最終任命本村黨員劉本娟擔任村黨支部書記。

農村要想強,“頭雁”帶著干。怎樣選優配強農村“領頭雁”?如何讓他們扎下根心無旁騖干工作?臨沂市委組織部堅持問題導向,帶著責任與思考深入調研。

優秀人才外流,選人時隻能“矮子裡面挑高個”﹔攻堅任務越來越重,“撂挑子”的越來越多﹔待遇保障水平整體偏低,村干部成為“事故多發”群體……一些影響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的瓶頸問題浮出水面。

近年來,各級大量選派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幫助一大批薄弱村、后進村實現快速發展。外力幫扶見效雖快,但治標容易治本難。如果選不出一名好的支部書記,一些村的問題很容易“死灰復燃”。

變革迫在眉睫。為解決“難選、難當、難管、難留”等問題,培育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農村領頭雁隊伍,在郯城縣試點的基礎上,臨沂市於2019年10月在全市全面實行村黨組織書記專業化管理。

“專業化管理,對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在不改變身份、來源和工作性質的前提下,建立權、責、利統一的選拔使用、管理考核、激勵保障機制,激勵‘頭雁’們擔當作為、干事創業,推動基層黨組織由弱變強,讓鄉村振興更有底氣。”臨沂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說。

2019年12月,麥坡村黨支部書記劉本娟迎來了人生新起點,全縣首批納入了專業化管理。此前,劉本娟的丈夫曾多次勸說其辭職,一起去青島打工,現在納入了專業化管理,徹底打消了劉本娟以前的顧慮,更加堅定了她扎根農村的決心,也讓她的家人改變了主意。“家裡人從反對到支持,既高興也有壓力,感覺再干不好真是沒有任何理由。”劉本娟說。

選好老百姓 真正需要的“領頭雁”

村黨支部書記與群眾打交道最多,他們處理問題是否堅持黨性原則,是否將群眾利益放在首位,辦事是否公平公允,直接影響黨在群眾心中的形象。隻有政治上靠得住、作風上過得硬、實績上立得住、人民群眾信得過的帶頭人才是老百姓真正需要的“領頭雁”。

如何將符合標准的“領頭雁”選出來,臨沂市嚴把“三道關口”,優選“好干部”。

嚴把首批專業化書記入口。堅持“政治素質好、遵紀尚德好、工作實績好、服務作風好、群眾口碑好”總要求,按照任職村年度考核位於本鄉鎮前三分之二位次、勝任率達到80%以上、無黨紀處分和‘一票否決’事項”等標准,確定首批納入專業化書記3553名,佔到總數的52.3%。

提高門檻補充人員。今年起每年調整補充1次,補充人員除具備首批准入條件外,年齡原則上不超過60周歲,任職村集體收入不低於5萬元,並增加“發展黨員、后備力量培養、‘三務’公開、債務化解”等指標,確保“優中選優”。

暢通退出渠道。年度考核不勝任、受到黨內嚴重警告及以上處分、集體收入低於規定要求、長期不發展黨員……一旦出現負面情形,已納入人員強制退出,“有進有出、動態平衡”,不搞“一納定終身”。

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針對部分村黨組織書記“被動工作”“推推動動、不推不動”的狀態,臨沂市對專業化管理書記“約法三章”,建立專業培育、專項扶持、專崗管理、專職服務、專線推進“五項機制”,把他們的思想行為、成長發展、工作生活都置於嚴格的管理監督之下,對工作出現倒退苗頭的,鄉鎮黨委及時談話預警。

嚴管與厚愛,相輔相成,不可偏廢。臨沂市強化“三重”激勵,讓村黨支部書記們心無旁騖地干事創業。

經濟上提待遇。建立專業化報酬體系,合計每人每月約4500元,所在村“兩委”成員基本報酬同步提高20%。“納入專業化管理的書記薪酬,由基本報酬、績效報酬和專業化工齡補貼構成,水平和鄉鎮公務員差不多,極大激發了村支書們的工作熱情。”沂水縣委組織部部務委員王春亭介紹說。

政治上給榮譽。專業化書記優先提名參選各級“兩代表一委員”和優秀共產黨員、勞動模范,優先推薦參加面向村黨組織書記的鄉鎮領導班子選拔、副科級干部考選等。目前,專業化書記中有1人兼任縣委常委,52人兼任鄉鎮黨政班子成員或縣直部門黨組成員,106人評為“沂蒙鄉村振興好支書”。

離任后有保障。專業化書記養老保險,全部按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最高繳費標准5000元繳納,其中財政補助76%。

“‘三重’激勵,給村黨組織書記吃上了‘定心丸’,堅定了他們扎根農村干事創業的信心和決心。”莒南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雷表示,越來越多的村支書開始主動謀劃工作,以實干促發展、以實績論英雄,“打擂攻堅”的氛圍更加濃厚。

“量變”到“質變” 釋放“頭雁”引領效應

效果好不好,群眾來評判。實施專業化管理,推動村黨組織書記從“兼職干”到“專職干”,從“要我干”到“我要干”,從“管理者”到“服務員”,從“要我嚴”到“我要嚴”,激發的是干事創業的熱情,帶來的是實實在在的變化,凝聚的是團結協作的人心。

強化“以實績論英雄”的實干導向。確定專業化管理人選、日常動態管理,都將抓班子帶隊伍、抓發展促增收、抓民生促和諧等情況作為重要指標,考核結果與村干部補貼報酬直接挂鉤,“讓實干者得實惠”“為擔當者撐腰鼓勁”的氛圍越來越濃厚。

強化“抓中間促兩頭”的方法導向。專業化管理抓住了“大多數”,聚焦解決“面上共性問題”,向“中游群體”發力,倒逼“上游群體”自抬標杆、“下游群體”加壓奮進,讓“典型書記”和“落后書記”都感受到了以往沒有的壓力和動力,激發了村干部隊伍的整體活力。

強化“書記抓、抓書記”的責任導向。現在,臨沂市許多鄉鎮專門舉行村支部書記“工資”發放儀式,干得好能領四、五千元,差的隻有一千元,一下子讓村支書們瞪起了眼、鉚足了勁。“專業化管理之前,我拿著項目去找村支書,變成現在村支書天天來要項目。”道托鎮黨委書記徐鵬說,專業化管理賦予鄉鎮黨委充分的“話語權”和考核“指揮棒”,鄉鎮黨委抓村黨組織書記隊伍的底氣更足了。

強化“農村大有可為”的價值導向。吸引年輕優秀人才回鄉創業任職的效應初步顯現,一些村主動遞交入黨申請書的青年人數明顯增加,儲備了村級后備力量。

千倉萬箱,非一耕所得﹔干天之木,非旬日所長。農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更非一日之功。經過近一年實踐,專業化管理推動了村黨組織書記崗位由“冷”變“熱”、村黨組織組織力由“弱”變“強”、農村基層治理由“難”變“易”、農村干群關系由“疏”變“親”,得到了群眾普遍歡迎。

隨著農村黨組織書記專業化管理機制的建立,如今在八百裡沂蒙大地上,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高素質專業化“領頭雁”隊伍正在逐步壯大,成為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中堅力量。(孫愛娜 王富軍)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