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高質量發展增添動力(評論員觀察)

洪樂風

2020年06月04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高質量發展增添動力(評論員觀察)

針對企業恢復生產經營的各種困難和問題,尤其要“靶向治療”,加強要素保障,推動調整優化,實施一批變革性、牽引性、標志性舉措,助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發展質量有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效,企業利潤有增長、負擔有下降,群眾就業有保障、收入有提高,應該成為檢驗當前經濟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毫不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著力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標任務”,是當前的一項重要任務。隻有在著力穩企業、保就業基礎上,乘勢而上實現更高質量發展,中國經濟才能真正轉危為安、化危為機。

實現高質量發展,既是新發展理念的題中之義,也是打造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經濟發展不僅看數量,更要看質量,要使相同的增長速度擁有更多高質量的內涵。疫情影響是沖擊、是危機,但同樣蘊含難得的轉機。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必然選擇。

在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上不斷取得突破,是高質量發展的當務之急。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經濟產業基礎和產業鏈的現代化,存在“大而不強”“連而不緊”等問題。突如其來的疫情,對傳統產業優勢的鞏固、優勢產業領先地位的強化,及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的布局,提出了更高更緊迫要求。加強科技創新和技術攻關,強化關鍵環節、領域和產品保障能力,方能把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做強做優,讓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充分釋放出來,以更高級的產業基礎、更現代的產業鏈條挺起發展質量的“脊梁”。

高質量發展要和擴大內需戰略緊密結合起來。是否有利於壯大新增長點、形成發展新動能,說到底,要由廣大消費者來評判,要在群眾“接不接受”“滿不滿意”的維度上來考察。促進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等的發展,契合的正是當前新型消費、升級消費的需要,有利於企業夯實安身立命之本,有利於滿足群眾多方位、多層次的新需求。把擴大內需各項政策舉措抓實在,激發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產業鏈和供應鏈的穩定性、競爭力才能順勢大幅提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堵點也會隨之打通,進而讓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的各個環節有效連接起來。

宏觀政策實施和全面深化改革,同樣對實現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無論是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更加靈活適度的貨幣政策,還是全面強化的就業優先政策,都要在逆周期調節上,緊緊瞄准高質量發展的“靶子”不動搖。新動能的增強、市場主體活力創造力的增進,都離不開重點改革領域的攻堅克難,高質量發展要以全面深化改革為根本動力。針對企業恢復生產經營的各種困難和問題,尤其要“靶向治療”,加強要素保障,推動調整優化,實施一批變革性、牽引性、標志性舉措,助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一個‘數字游戲’或‘速度游戲’,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目標。”發展質量有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效,企業利潤有增長、負擔有下降,群眾就業有保障、收入有提高,應該成為檢驗當前經濟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樹立注重發展質量的正確政績觀,咬緊牙關、屏息聚力,真抓實干、埋頭苦干,中國經濟一定能闖關奪隘、在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4日 05 版)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