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制度為人民健康保駕護航

鄭岩

2020年06月04日09: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以制度為人民健康保駕護航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人類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並強調:“隻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如何應對危機。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先后控制了傷寒、瘧疾、非典等疾病的流行和蔓延,提高了人民的健康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明確了新時代黨的衛生健康工作方針,成功防范應對甲型H1N1流感、H7N9、埃博拉出血熱等突發疫情,各類主要傳染病發病率顯著下降。面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國的公共衛生體系交出了合格答卷,但也暴露出一些不足。總結戰疫經驗,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方能進一步加固公共衛生防護網。

全面提升疫情防控和救治能力是保護人民健康的基本前提。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提出了“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面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靠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被動防御”遠遠不夠,需要主動作為、理順機制、提升能力、做好改革。從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到全面加強公立醫院傳染病救治能力建設﹔從建立穩定的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到加強國家醫學中心等基地建設,搭起公共衛生體系的四梁八柱,全方位提升防控救治能力,防范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才能有保障。

在此次戰“疫”中,我們創紀錄用最短的時間甄別出病原體,用10天左右的時間建起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彰顯著令人驚嘆的“中國速度”。與快速反應同樣重要的是快速預警,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健全公共衛生體系當務之急,正是為了提高實時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爭取將疫情消除在“腠理、肌膚”階段,避免養病成虎。

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對於國家來說,“防患於未然”,既要完善疾病預防相關制度建設,建立從上到下的分工協作機制,使預防精准有效﹔更要從改善人居環境、推進衛生整治等方面解決好關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長期性問題。對於每一個體來說,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我們應該把疫情以來形成的好習慣堅持下去,養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自覺把好個人健康的安全門。

每一次戰勝疫病的過程,也是讓社會組織更科學、體制機制更完善的過程。從1949年察哈爾鼠疫扑滅后確立“團結中西醫”的衛生工作方針,到在防治血吸虫病中建立農村公共衛生體系,再到非典疫情助力政府信息公開透明,記錄著中國公共衛生事業不斷進步的成績。以新冠肺炎防控為契機,不斷強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必將為國家發展提供更堅實的支撐。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