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加快推進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

2020年06月04日08:5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加快推進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

  6月3日下午,山東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山東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實施方案》。《實施方案》提出,山東電力市場架構採用現貨市場、中長期市場和零售市場模式。現貨市場運行后,山東省電力市場體系將更加完善,有利於促進發電側競爭和結構調整,從長期看也將降低發用電成本。

  2017年8月,山東被選為全國第一批8個電力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地區之一。根據部署,山東省電力現貨市場建設將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計劃在2021年底建立現貨市場機制,啟動現貨市場試運行﹔第二階段預計在2022年以后,探索開展容量市場、金融輸電權、電力期貨和衍生品等交易,配合推進省間與省內交易的融合。

  據介紹,全省電力現貨市場將由發電企業、電力用戶、售電公司、電網公司及獨立輔助服務提供者組成。電力調度機構負責現貨交易組織、輔助服務交易組織、安全校核等工作。現貨交易、中長期交易、零售交易均由電網企業統一結算。交易機構根據各品種交易結果和實際執行情況,統一出具交易結算依據。交易結算實行日清分、月結月清。

  按照安排,輸電價格將按政府核定的山東電網輸配電價執行。在容量市場建立之前,暫由政府價格主管部門核定發電容量補償電價。電網公司按照用戶實際用電量和容量補償電價按月向用戶收取,按規則向發電企業支付容量補償電費。市場交易價格為發電側上網電價。中長期市場集中競價採用邊際定價和連續撮合定價機制。市場結算不平衡資金每項均獨立記錄,分類明確疏導,按照“誰受益、誰承擔”的原則在市場主體間合理分攤。(孫源澤 袁濤)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