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聚力“六穩”“六保”|讓大學畢業生成為“不斷線的風箏”

2020年06月03日08:5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聚力“六穩”“六保”|讓大學畢業生成為“不斷線的風箏”

“肖老師,我的三方協議簽好了,是要發到學校嗎?”

“肖老師,我現在人在西藏,基層服務期滿面臨工作,該怎麼辦理派遣手續?”

放下辦公電話立馬接起有些燙手的手機,眼睛還要盯著頭像不斷閃爍的就業QQ群和微信群,山東體育學院學生就業指導中心老師肖囡,周一上午忙得像個陀螺。雖然該校2020屆畢業生還沒返校,肖囡的就業服務卻一直不曾“斷線”。

在就業指導中心工作了14年,肖囡對自己的定位一直是“指導老師”。未曾想到,疫情給就業工作帶來挑戰,就業服務從線下轉到線上,她的角色也相應發生了轉變:就業信息“小喇叭”、心理咨詢師,還有兼職“快遞員”。

今年山東體育學院共有畢業生2309人,其中本科畢業生2073人,分布在體育類、計算機、英語等19個專業中﹔研究生236人,分布在8個專業中。目前,該校已有七成多的畢業生落實了就業崗位。取得這樣的成績,背后有何“秘訣”?

“幫助學生們就業,找崗位是重中之重。我們的辦法是主動出擊,聯系企業、挖潛崗位。”肖囡最近手頭忙活的“大事”,就是舉辦“多彩校招”山東省高校畢業生線上集中招聘活動暨2020年山東省(體育類)畢業生網絡雙選會活動。她告訴記者,過去線上招聘作為輔助類型,一年也就舉辦一回,而且校園招聘通常是“坐等”企業主動上門,如今必須轉換思路、主動作為。

2月9日,學校啟動第一場線上招聘會,當時為了做好防疫,好多用人單位招聘進程放緩,第一周報名參會的單位僅有21家。怎麼辦?肖囡從過去積累的企業信息庫中篩選出190多家單位,挨個打電話對接。經過努力,截至3月31日,最終有478家單位參會。正是這場招聘會,讓417名畢業生達成初步就業意願,簽訂勞動合同。

“隨著復工復產加快,企業用人需求逐步釋放。尤其是疫情讓人們更關注健康,帶動健身類機構發展,這對我們體育類院校畢業生而言也是危中有機。”肖囡說,眼下這場大型網絡雙選會,企業參與熱情較之前明顯提高。活動從5月12日開始持續到6月18日,目前已經有157家用人單位參會,並且參與單位在不斷增加。

在山東體育學院學生處處長周孟祥看來,精准服務到位,根據不同群體開展精准就業指導服務,是學校實現高就業率的另一個關鍵。

在2300多名畢業生中,學校格外關注一個群體,那就是193名特困家庭畢業生。對於這些學生,學校不僅及時發放求職補貼133400元,還提供“一對一”的就業推薦和幫扶。武術與傳統體育專業的小趙就是一名特困家庭畢業生,原本在中健銀座健身俱樂部實習的她,有很大希望在實習期結束后留在那裡工作,疫情卻讓這一計劃戛然而止。待在菏澤老家,小趙心裡很焦慮。得悉這一情況后,肖囡從海量的招聘信息中,優選出菏澤當地適合小趙的崗位,跟企業方面反復對接,最終幫助小趙在一家跆拳道館找到了工作。現在,小趙已經是一名分店店長,肖囡經常在微信上鼓勵她:“好好干!將來咱自己也能創業!”

五四青年節之際,組織2020屆畢業生線上收看“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展播,鼓勵畢業生投身基層和西部﹔推出職業測評小程序“生涯GPS”,免費為學生提供職業測評系列服務,學生隨時隨地可在手機上獲取360度個人職業畫像、提升就業勝任能力﹔針對畢業生、用人單位開展在線普查,准確掌握畢業生就業狀況……山東體育學院一系列創新服務,讓畢業生成為“不斷線的風箏”。畢業生胡艷楠說:“原本以為這個畢業季要很晚才能確定工作,沒想到4月份就在山東新華電腦學院找到工作,特別開心!”

疫情發生以來,畢業生的就業手續辦理,實行網上辦理和全程郵寄的“不見面”服務模式,這意味著原來需要學生自己辦理的一些需要蓋章的手續,需要肖囡代跑、代辦。一天忙完回家,微信上顯示的2萬步步數,成為其忙碌的就業服務最鮮明的印記。“希望疫情快過去,每個畢業生都能找到稱心的工作,有個美好的前程。”肖囡充滿期待地說。(張春曉 王世翔)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