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明天的希望

臨沂市關工委孤貧兒童心理輔導志願者服務團活動側記

2020年06月02日18:37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我們幫扶的孩子普遍存在孤僻自卑不自信,抑郁、焦慮較重等心理問題。”正如臨沂市關工委孤貧兒童心理輔導志願者服務團的志願者所說,孤貧兒童的成長不僅需要吃飽穿暖,還需要耗費心血陪伴與教育,要讓孩子心中充滿愛,他們才能健康成長。因此,要想真正實現“幫到點子上,扶到根子上”的目的,就一定要把孤貧兒童幫扶這個工作做實做細,扑下身子,扎實苦干,不僅要在物質上,更要在精神上為孩子提供更多的幫助。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是中華民族優良的道德傳統。有了志願者的呵護與關愛,孤貧兒童將不會是“被遺忘的花朵”,而將在鄉村振興沃土上健康成長,被愛托起,迎接燦爛美好的明天。

從陌生到熟悉,從羞澀到大方,從悶聲不響到開懷大笑——隨著第二屆“匯聚仁愛 點亮心燈”手牽手圓夢行動特訓營的閉幕,這段溫暖而美好的經歷已珍藏在了這幫特殊孩子的心中。和一般的特訓營相比,由服務團舉辦的孤貧兒童特訓營,顯得與眾不同。

“參加特訓營活動,我學習到了怎麼與他人交流,怎樣和睦相處,謝謝志願者叔叔阿姨對我的幫助愛護……”13歲的孤貧兒童小杰在結營儀式上道出了心裡話。“剛進特訓營的時候,多數孩子還是表情生澀,自我封閉,冷漠地拒絕與他人溝通。現在看著他們一個個大方地展露笑容、熱情地給予擁抱,讓我們感到十分動容。”看到孩子們的變化,志願者感慨地說。

為了幫助孤貧兒童健康快樂的成長,提升他們的自信心,促進他們融入社會,服務團成立后,先后開展了冬令營、夏令營、登山、參觀游覽、聚餐、聯歡等各種集體活動700多次,受益孩子4000多名。其中僅夏令營、冬令營就舉辦了17場,有3000多名來自臨沂市各縣區的孩子度過了愉快而難忘的美好時光。今年春節前后,服務團組織的“陪三千名孩子過大年”和“給孩子一個干淨清潔的家”活動,以及在疫情期間為孩子購買的1780台學習機和愛心口罩,不僅讓孩子們感受到了來自社會大家庭的溫暖,還為他們的學習和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近日,服務團還專門舉辦了第二屆手牽手圓夢行動特訓營,許多孩子在參加完活動,無論心理還是言行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孩子們的轉變也正是服務團的初衷:從缺愛到被愛,讓孤貧兒童感知社會的溫度與力量﹔扶心、扶智,讓孤貧兒童擁有一個健康陽光的思想。

目前,成立兩年的服務團已在臨沂市164個鄉鎮、街道相繼組建了服務團,組織起8000多名志願者奔走在“沂蒙無孤”的路上。志願者們走訪了臨沂市9494個村居,累計行程360多萬公裡,共摸排出5317名符合幫扶條件的孩子,已對接4000多名,其中重點孩子1000名。在這個過程中,志願者與孤貧兒童實現“一對一”結對,對孩子“扶貧、扶心、扶志、扶智、扶技”,生活上照顧,心理上幫扶,每個孩子緊盯20年,讓這些孤貧兒童都能成人直至成才。同時,為了讓志願者與孩子們更好地鏈接,僅2019年,服務團就舉辦千人以上志願者學習會和道德大講堂20場,線上線下學習會200多場。通過學教育、學心理、學傳統文化提升志願者的道德素養和幫扶水平。

除了生活上的關心和照顧外,部分孤貧兒童的教育問題一直牽動著志願者們的心。為把幫扶工作做實做好,志願者們沒少動腦筋。針對一些需要重點關注的孩子,特別是流浪兒童、沒有人看管的孩子,志願者們在進行幫扶的同時,還主動協調對接一部分學校接收他們。經過多方努力,服務團現已先后幫助170名孩子獲得了學習機會。除此之外,還協調幫助由於種種原因落不上戶口的200多名孩子落上了戶口。看到孩子們以后的生活和教育有著落了,志願者們的心也放下了。

大義、大愛、實干、創新,這是沂蒙精神給予沂蒙兒女信念的力量。從“沂蒙母親”王換於成立戰時托兒所撫養86名革命后代,再到臨沂市關工委孤貧兒童心理輔導志願者服務團為5317名孤貧兒童撐起溫暖的家,被賦予新時代內涵的沂蒙精神正以更加蓬勃的生機在沂蒙大地茁壯成長。在蒙山沂水之間,沂蒙精神踐行者前赴后繼,沂蒙精神代代傳承。

針對“沂蒙無孤”的任務,服務團的努力仍在向縱深發展。今年,他們鼓勵市團的全部骨干成員到鄉鎮街道了解情況,重點幫助鄉鎮街道解決實際問題。同時,把患有精神疾病的監護人孩子,列為重點幫扶對象,要把最難啃的骨頭攻克下來。決心面對“天下無孤”的願景,服務團已經啟程。目前,先后有20多個城市來服務團考察學習,這一模式正在以臨沂為原點向全國復制,其中,青島、湖北襄陽、老河口等城市已經成立孤貧兒童服務團,濟南、江蘇宿遷等城市正在組建孤貧兒童服務團。(胡晨)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