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東經濟圈:高質量一體化如何按下“快進鍵”

2020年06月01日08:28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經濟深觀察|膠東經濟圈:高質量一體化如何按下“快進鍵”

  五市握指成拳高效合作

  膠東經濟圈:高質量一體化如何按下“快進鍵”

 近日,膠東經濟圈文化旅游合作聯盟成立,推動膠東五市協同發展文化旅游產業。圖為青島市即墨區鰲山灣美麗的生態海岸。(盧鵬 梁孝鵬 報道)

  “線上一網通辦、線下異地可辦”,5月29日,膠東五市聯合推行政務服務跨市幫辦代辦工作,在全省首創政務服務“區域通辦”新模式。

  這是繼膠東五市成立文化旅游合作聯盟,開展城市整體大營銷,實施農產品供銷一體化發展戰略后,在推動膠東經濟圈一體化上的又一重大舉措。

  膠東五市握指成拳的動作不斷,效率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以文旅合作為例,膠東五市在旅游市場營銷、打造特色旅游產品、文旅產業項目、文旅公共服務、對外文化交流等方面達成合作共識,梳理出詳細務實的合作框架條款,推出多日游產品線路,創新策劃音樂劇等推廣活動,僅用了10天時間。

  高效的行動離不開高效的一體化推進機制。1月14日,省政府印發《關於加快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指導意見》,在保障機制方面對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的推進機制作出了頂層設計:省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領導小組負責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統籌指導和綜合協調工作,研究審議重大事項,協調解決重大問題﹔青島市牽頭建立膠東五市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會議,研究推進一體化發展重大事項。目前,青島市已牽頭制定了一體化發展議事規則、機構設置等文件,並建立了工作機制。

  一體化發展好比“舞獅子”,必須首尾聯動、步調一致。膠東五市同心同向,全力做好膠東經濟圈一體化“自己的事”和“大家的事”。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工作推進會議召開后,濰坊、煙台、威海、日照四市黨政考察團第一時間到青島考察,就推進膠東經濟圈一體化開展交流座談,並分別簽署了框架協議或合作備忘錄。

  “膠東經濟圈是全省最具發展活力、開放程度最高的地區,是山東經濟當之無愧的‘明星’,但相比於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后勁有些乏力。”山東財經大學區域經濟研究院院長董彥嶺表示,膠東五市迅速行動的背后是一種緊迫感。

  董彥嶺認為,膠東經濟圈要打開局面必須要借一體化之力建一體化之地,“隻有膠東經濟圈充滿活力,才能帶動山東半島城市群崛起,進而在高質量發展中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經濟圈的基礎是都市圈,都市圈的核心是龍頭城市。推進膠東經濟圈一體化,首先必須發揮青島作為核心城市的龍頭帶動作用,這既需要青島充當膠東經濟圈的“大腦”和“芯片”,以“都市圈”的思維和視野,提升自身城市能級,把一般要素往外疏解,輻射帶動膠東經濟圈發展,也需要其他城市主動地對接青島的產業和服務。

  榮成康派斯新能源車輛股份限公司是一家生產房車的企業,其產品出口連續多年排名國內第一,但作為一家傳統制造業企業,由於缺乏路徑和模式,在轉型升級中面臨難題。在與海爾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合作后,這種局面被打破。

  “我們對接了國內幾家工業互聯網平台后,最終選擇了卡奧斯,因為它的大規模定制模式非常適合房車小批量多頻次個性化定制的產品屬性。”公司副總經理於輝介紹,通過引入卡奧斯的大規模定制模式,企業的綜合成本下降了7.3%,訂單交付周期從35天縮短到了20天,客戶滿意度和利潤都有很大提升。

  借助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的東風,區域內更多的企業正在上雲、上平台。威海正探索推動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二級節點(威海)與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台合作。目前,日照在卡奧斯平台上注冊的企業已達485家。

  產業的分工協作、梯次分布是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內容之一。海洋經濟是膠東經濟圈最大的優勢和特色,在發展過程中,膠東五市形成了各具特色和優勢的產業,如青島的船舶與海洋工程、煙台的海工裝備制造、濰坊的動力裝備、威海的海洋生物與健康食品、威海及日照的海洋生態牧場等,但同時也存在產業結構趨同、同質化競爭的問題。

  省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劉冰認為,實現產業分工協作、錯位發展需要政府的引導,但更重要的是發揮市場的作用,“建立在市場基礎上的一體化發展機制,將更有利於一體化的長期發展”。

  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就要讓要素在區域內自由流動,而這需要便捷快速的交通。膠東五市把基礎設施建設作為率先推進的一體化發展任務,研究制訂《膠東經濟圈交通一體化發展方案》,加快構建以國際機場、港口等重要樞紐和高速鐵路、城際鐵路、高速公路為骨干的現代化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絡,打造便捷高效的膠東“一小時交通圈”。

  除了便捷的交通,要素自由流動還需要破除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而這是區域一體化最大的難題。

  用好改革創新這個法寶,膠東經濟圈大膽探索新路徑、新方法。萊西經濟開發區和萊陽經濟開發區隻有一路之隔,產業鏈相互銜接配套,雙方一體化發展的願望非常強烈,但因為分屬青島和煙台,此前合作進展緩慢。

  “膠東經濟圈一體化是非常大的利好。”萊西市發展改革局國民經濟綜合科科長薛凱介紹說,兩個開發區一體化發展進程明顯加快,目前正在打通道路,未來兩個開發區將作為一個整體來打造,雙方將研究制定“飛地經濟”政策,建立稅收和產值分成的利益共享機制。

  據了解,為打破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青島和煙台將支持萊陽、萊西通過規劃布局、基礎設施、產業創新、平台建設、要素集聚、公共服務與生態環境“七個一體化”發展,打造膠東一體化發展先行示范區。

  “打破行政壁壘和體制機制障礙一是要解放思想,再一個是要從體制機制上平衡各方的利益。”董彥嶺認為,“應該以問題為導向,有解決方案的要應學盡學,大膽去引進去試驗,沒有解決方案的要應創盡創,大膽進行體制機制的創新。”(王建 孫源澤)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