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織密未成年人保護網

去年以來山東省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犯罪嫌疑人2739人

2020年05月31日08:53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共同織密未成年人保護網

“六一”國際兒童節將至,日前,山東省檢察院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2019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情況。據介紹,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全省檢察機關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犯罪嫌疑人2739人,起訴4385人,其中2019年全年批捕、起訴人數同比分別上升15.96%和12.36%。

記者了解到,性侵害犯罪是近年來檢察機關打擊的重點。今年省檢察院挂牌督辦了一批典型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強化跟蹤督導,有效遏制犯罪。同時,我省檢察機關堅持寬嚴相濟,對未成年人犯罪堅持懲治與保護並重。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全省共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936人,起訴1841人,不捕814人,不訴364人,適用附條件不起訴779人。

針對近年來社會反映強烈的關於未達刑事責任年齡未成年人犯罪問題,山東檢察機關推動對罪錯未成年人進行分級處遇,根據不同情況採取司法訓誡、責令管教、專門教育、收容教養的分類處置措施,實現個性化教育矯治。目前,濟南等地已作出有益探索,待成熟后將全面推開。

此外,大量事實表明,有些問題雖然發生在學校內,但根源還是在社會上。全省檢察機關以辦理案件為切入點,及時發現網絡安全、食品藥品、賓館住宿、義務教育階段輟學等領域的社會管理漏洞,向相關部門發送檢察建議294份,監督主管部門加大整治力度,積極構建齊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護社會化大格局。(張依盟)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