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山東每日通報秸稈焚燒火點數量,嚴查重處責任人

2020年05月31日08:37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明日起山東每日通報秸稈焚燒火點數量,嚴查重處責任人

  緊盯“第一把火”,秸稈禁燒用上“黑科技”

  6月1日起山東省每日通報各地秸稈焚燒火點數量,嚴查重處責任人

  夏收將至,秸稈將大量出現在田間地頭。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6月1日起,山東省將每日通報各地秸稈焚燒火點數量,強化責任追究,緊盯“第一把火”,嚴查重處違規焚燒秸稈責任人。

  “秸稈焚燒的污染物排放量高達秸稈重量的1%-10%。如果焚燒的是濕秸稈,污染物排放量可再增加20%以上。”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處長張金智介紹。

  禁燒秸稈,今年山東省將嚴格落實工作責任,強化責任追究。“今年全省緊盯‘第一把火’,依據《山東省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環境保護工作職責》和《山東省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實施細則》,嚴查重處違規焚燒秸稈責任人。”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崔鳳友介紹。

  在“省市督導、縣區組織、鄉鎮落實、村居參與”的秸稈禁燒工作網絡中,部門聯合執法與鎮村現場巡查配套聯動。“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結合網格化監管落實好禁燒責任,組織好監督檢查。部門聯合執法與鎮村現場巡查配套聯動、互為補充,形成全覆蓋、無縫隙的晝夜巡查體系。尤其是要加大對機場和城市周邊、鐵路與高速公路沿線等重點禁燒區域的巡查力度,確保及時制止和查處焚燒秸稈違法行為。”省生態環境廳執法局副局長張洪新介紹。對露天焚燒秸稈或者在禁止區域內露天焚燒樹枝、落葉等產生煙塵污染物質的,縣級以上人民政府確定的監督管理部門要依法責令改正,並可以處責任人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罰款。

  此外,“黑科技”將在今年的秸稈禁燒監管中發揮重要作用。傳統監測手段主要靠逐點人工排查,監管效率和覆蓋率都比較低。今年,山東省利用衛星遙感技術和無人機技術對秸稈焚燒火點進行監測,監測范圍覆蓋山東全境,從6月1日起每日通報各地秸稈焚燒火點數量。“衛星數據接收后,及時完成秸稈焚燒火點數量、位置等信息提取,視情抽取火點,可實現在24小時內利用無人機等手段對火點位置、面積等信息進行地面核實,核實結果通過手機APP實時上報。這將為全省建立秸稈焚燒火點‘遙感發現—地面核查—監督執法’的監管體系,切實履行好生態環境監管職責提供技術支撐。”省生態環境廳土壤生態環境處副處長蕭大偉表示。(陳曉婉 鞠琳)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