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主流媒體濟南行 講述泉水和地鐵的故事

2020年05月30日21:2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5月30日電(劉祺)由齊魯晚報·齊魯壹點主辦,中國晚報攝影學會協辦的“與泉水共生的地鐵”全國主流媒體濟南地鐵行融媒採訪活動30日正式啟幕。來自20余家主流媒體40余位大咖齊聚泉城,用鏡頭和文字講述地鐵和泉水的故事。

2019年元旦,濟南首條地鐵通車,千年古城正式邁入地鐵時代。從1988年濟南首次提出修建軌道交通到首條地鐵開通,30余年的摸索,是1000多萬濟南人對泉水的保護和珍視。

泉水是濟南的靈魂,也是濟南最亮麗的名片。按照“用慎重的態度對待保護泉水,用智慧的方法建設軌道交通”思路,濟南地鐵人開展了大量保泉專題研究,秉承保泉、愛泉之心在軌道交通前期規劃、工程設計、建設施工等各階段,始終將泉水保護放在第一位。

經過多年的努力,濟南從地鐵時代邁向了初步成網運營時代。 2019年9月28日,濟南地鐵3號線通車﹔2020年底,濟南地鐵2號線將通車。屆時,濟南軌道交通線網將形成“一橫兩縱”的運營格局。如今,濟南軌道交通第二輪建設規劃即將批復,6條線路蓄勢待發,交錯成網。2025年,將形成覆蓋全市域的軌道交通骨干網絡。濟南軌道交通建設步伐不止於此,在不遠的未來,44條線路的軌道交通全域“大網”建成,真正實現地鐵改變城市、地鐵改變百姓生活。

此次全國主流媒體採訪團,走進濟南建成及在建地鐵線。採訪第一站走進地鐵3號線,在龍奧大廈站和奧體中心站,感受“一站一景一故事”的“文藝風”,現場體驗地鐵3號線人臉識別購票、WiFi全覆蓋等智慧地鐵服務。第二站走進濟南地鐵“大腦”。濟南軌道交通大廈調度中心將首次亮相,揭秘地鐵運營背后的故事。

領略了地鐵3號線的“文藝風”后,採訪團走進地鐵2號線地質最復雜、施工難度系數最大的區間——寶華街站至長途汽車站盾構區間,現場體驗地下的盾構施工,了解建設施工團隊攻克多個全國性難題的創新和奮斗。

融媒採訪最后一站,走進最美麗的地鐵1號線,打卡串珠成鏈的旅游風景點,體驗網紅車站的魅力。坐著地鐵,採訪團來到地鐵的4s店——范村車輛基地,走進地鐵司機的駕駛室,過一把模擬開地鐵的癮。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