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萬台套農機備戰“三夏” 6月上旬山東省小麥大面積收割

2020年05月30日08:20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180萬台套農機備戰“三夏” 6月上旬全省小麥大面積收割

5月29日,平邑縣薄板溝村農民在田間收獲小麥。(□武紀全報道)

風吹麥田千層浪,又到一年麥收時。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當前,山東小麥正由南向北、由西向東逐漸成熟,部分地區已於近日開始零星收割,小麥大面積收割將於6月上旬開始。

“在小麥產量形成的關鍵時期,全省氣候適宜,墒情較好,有利於小麥灌漿成熟。山東省各地加大麥田后期管理力度,小麥條鏽病得到控制,未形成大面積蔓延和危害。”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處室負責人表示,如后期沒有大的自然災害,小麥生產有望再獲豐收。

“三夏”生產時間緊、任務重,確保夏糧適時收獲、秋糧適時播種,發揮農機主力軍作用至關重要。“‘三夏’期間,全省計劃上陣農業機械180萬台套,其中小麥聯合收獲機17萬余台、玉米播種機20余萬台,28萬名農機技術人員和農機手參與‘三夏’會戰。”省農業農村廳農業機械化管理處二級調研員王豐勇介紹,山東省還將組織搶收突擊隊,抓住有利時機,歇人不歇機,突擊搶收搶脫小麥,努力做到小麥成熟一塊、搶收一塊,確保顆粒歸倉。

按照常態化疫情防控有關要求,省農業農村廳、公安廳、交通運輸廳等六部門於4月印發了《山東省農機跨區作業應急處理預案》,妥善應對可能出現的區域性農機跨區轉運不暢、下田作業受阻、麥收機具供需失衡、用油供應緊張等突發情況。另外,山東省在交通干線設立跨區機收接待服務站438個,及時幫助解決機具供需矛盾和機手遇到的實際困難。

為讓夏收、夏種又快又好,山東省將大力推廣低損收獲、秸稈還田離田、免耕播種等先進適用機械化技術,推行“小麥機收—秸稈處理—玉米貼茬播種”一條龍復式作業模式,切實防范焚燒秸稈現象發生,實現小麥機收和玉米機播壓茬進行,努力加快“三夏”生產進度。

同時,山東省各地將充分發揮農機合作社、“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中心等新型農機服務主體市場信息靈、組織能力強、服務質量好等優勢,大力推廣托管式、訂單式、租賃式及“滴滴農機”等服務,讓農戶省力省錢保豐收。據了解,全省農機合作社達8700多家,其中1/3以上開展了農業生產托管,60%以上開展了全程機械化作業服務。(毛鑫鑫 楊茹莎)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