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小升初確定搖號,6月10日前公布具體招生方案!

2020年05月30日08:18  來源:大眾報業·齊魯壹點
 
原標題:濟南小升初確定搖號,6月10日前公布具體招生方案!

對於報名學生超過招生計劃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採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招生……5月22日,濟南市教育局發布《2020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指導意見》,明確提出6月10日前,各區縣制定本級招生入學工作方案(含民辦),報經市教育局備案后,通過多種渠道向社會公布招生入學政策、招生范圍、招生程序、招生條件、咨詢電話,並就相關政策做好宣傳、解讀和釋疑工作。

超過招生計劃的民辦學校

採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招生

《意見》指出,各區縣要持續擴充城鎮義務教育學位資源,加大城鎮義務教育學校建設力度,加快推進已建成學校投入使用。有條件的學校按照起始年級小學每班不超過45人、初中每班不超過50人招生。所有年級嚴禁出現56人以上大班額。

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須提前申報招生計劃、招生方案,由區縣教育行政部門依據其基本辦學條件、結合本地實際情況進行審批。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要按照審批確定的招生范圍招生。

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要與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同步招生,不得提前招生,不得跨市域招生,不得掐尖招生,不得要求家長提供與掐尖招生有關的相關信息。

對於報名學生超過招生計劃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採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招生﹔根據屬地管理原則,隨機派位招生工作由各區縣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統一組織實施,全程接受社會監督。依法依規落實失信被執行人聯合懲戒相關規定,限制其子女就讀高收費私立學校。

《意見》要求,各區縣要通過比對分析轄區內在園幼兒、在校小學生、戶籍及常住外來人口適齡兒童數等多種因素,提前完成適齡兒童就學需求摸底測算。在此基礎上本著就近入學原則,劃定公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片區。片區確定后,應在一段時期內保持相對穩定﹔招生片區確需調整的,要早調研、早論証,充分聽取各界意見﹔調整方案形成后,要盡早向社會公開發布,加強宣傳解讀,合理引導家長預期。要繼續嚴格執行“零擇校”“零擇班”相關政策,嚴禁違反規定招生。

此外,義務教育學校必須按照公布的招生片區或范圍進行登記入學,不得通過筆試、面試、面談、考察或擅自附加其他條件組織報名和招生。繼續全面取消義務教育學校特長生招生。統籌推進區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辦好農村學校,讓農村學生安心在戶籍所在地就近入學。

保障特殊群體受教育權利

疫情防控期間盡可能做到網上辦理

《意見》提出要保障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健全完善以居住証為主要依據的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入學政策,合理確定入學條件。實行積分制入學的區縣,要合理設置積分條件,確保符合入學條件的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能夠按時入學。堅持以公辦學校為主安排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推行混合編班、陽光分班、統一管理。

在保障殘疾兒童少年就近就便就讀方面,《意見》要求大力推進融合教育,多種方式保障適齡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權利。優先採用普通學校隨班就讀的方式,就近安排輕度適齡殘疾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中度、重度殘疾兒童少年安排至特殊教育學校就讀﹔需要專人護理、不能到學校就讀的實施送教上門服務。對於入學安置有爭議的,由區縣教育行政部門牽頭組織殘疾人教育專家委員會,對其接受義務教育的能力進行評估認定,提出入學安置意見,明確適齡殘疾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方式和具體就讀(送教)學校。

2020年,經省、市衛健部門確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子女,需升入義務教育學校的,按照《中共山東省委辦公廳山東省政府辦公廳關於為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辦好十二件實事的通知》相關要求,根據戶籍所在區縣教育資源實際情況,結合學生和家長意願,就近就便協調安排就讀。

2020年6月10日前,各區縣制定本級招生入學工作方案(含民辦),報經市教育局備案后,通過多種渠道向社會公布招生入學政策、招生范圍、招生程序、招生條件、咨詢電話,並就相關政策做好宣傳、解讀和釋疑工作。

疫情防控期間,調研、摸底、報名、審核、錄取、公示、發放入學通知書等招生各環節將盡可能做到網上辦理﹔確需進行當面材料收繳和核驗的,要按照防疫要求做好相關防控工作,錯時延時、分類有序做好材料審核工作。

附:

2020年濟南市義務教育招生工作政策問答

1.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政策涉及哪些學校?

答:國家實行九年義務教育制度。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簡稱義務教育學校)包括小學、初中學校、九年一貫制學校、十二年一貫制學校的小學部和初中部、完全中學的初中部等。該政策中義務教育學校包括公辦義務教育學校(簡稱公辦學校)和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簡稱民辦學校)。

2.為什麼要出台該《指導意見》?

答:為落實山東省教育廳《關於做好2020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我市2020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切實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營造良好教育生態,結合各區縣義務教育學校實際情況,擬定了《濟南市教育局2020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

3.請介紹一下《指導意見》的出台過程?

答:義務教育涉及面廣,社會各方十分關注。市教育局對研究制訂義務教育招生政策十分慎重、高度重視。《指導意見》起草過程中,市教育局就各區縣2020年中小學招生相關工作基本情況、招生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化解的初步方案等進行了書面調研,並進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在充分調查摸底的基礎上起草了相關文件。同時積極借鑒、參考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先進地區經驗和省內部分地市的一些具體做法。《指導意見》成文后,多次召開部分區縣分管局長、基教科長、初中校長以及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專題座談會,並通過多種形式廣泛征求意見,結合我市及區縣實際進行了多次政策上的研究和細節上的修訂。

4.該《指導意見》有什麼特點?

答:一是強調現有政策連續性。《指導意見》要求:各單位要嚴格執行《義務教育法》相關規定,落實“以縣為主”管理體制,本著小學“劃片就近入學”、初中“對口直升免試入學”的原則,加強對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工作的規范管理。同時,明確強調要繼續嚴格執行“零擇校”“零擇班”相關政策。

二是增加防疫新要求。疫情防控期間,各單位要落實省市疫情防控各項要求,在招生入學工作各環節要按照防疫要求做好相關防控工作,確保廣大學生家長和涉考工作人員的安全和身體健康。

三是進一步規范民辦學校招生。強調民辦招生“四不得”。即“不得提前招生,不得跨市域招生,不得掐尖招生,不得要求家長提供與掐尖招生有關的相關信息”。對於報名學生超過招生計劃的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採取電腦隨機派位方式招生﹔根據屬地管理原則,隨機派位招生工作由各區縣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統一組織實施,全程接受社會監督。民辦學校在招生時,要嚴格落實《關於印發的通知》(濟發改信用〔2018〕3號)的要求,限制其子女就讀高收費私立學校。

四是新增落實優撫對象子女入學兩項內容。對於符合條件的引進高層次人才子女,明確要按照《濟南市高層次人才子女入學實施細則(試行)》及《關於做好支持人才創新創業發展協調安置子女入學有關工作的通知》的規定,明確程序,簡化流程,建立入學快速安置“綠色通道”,快速協調辦理接收手續。對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子女,2020年,經省、市衛健部門確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子女,需升入義務教育學校的,明確按照《中共山東省委辦公廳山東省政府辦公廳關於為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辦好十二件實事的通知》相關要求,根據戶籍所在區縣教育資源實際情況,結合學生和家長意願,就近就便協調安排就讀。

5.《指導意見》為什麼要突出屬地管理原則?

答: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是國家必須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業。強調屬地管理原則,是進一步明確組織適齡兒童入學是政府行為。《義務教育法》規定:“義務教育實行國務院領導,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統籌規劃實施,縣級人民政府為主管理的體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明確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辦好義務教育作為重中之重,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切實履行省級和市級政府統籌實施、縣級政府為主管理責任。

6.對義務教育學校控制班額有什麼硬性規定?

答:所有公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必須嚴格按照核定的招生計劃實施招生,不得突破招生計劃或擴大班額。有條件的學校按照起始年級小學每班不超過45人、初中每班不超過50人招生。所有年級嚴禁出現56人以上大班額。

7.如何保障適齡殘疾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答:根據《義務教育法》和《殘疾人教育條例》相關規定,落實省教育廳要求,我市《指導意見》明確:優先採用普通學校隨班就讀的方式,就近安排輕度適齡殘疾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中度、重度殘疾兒童少年安排至特殊教育學校就讀﹔需要專人護理、不能到學校就讀的實施送教上門服務,多種方式保障適齡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權利。對於入學安置有爭議的,由區縣教育行政部門牽頭,會同衛生健康、民政、殘聯等部門,建立由教育、心理、康復、社會工作等方面專家組成的殘疾人教育專家委員會,對其接受義務教育的能力進行評估認定,提出入學安置意見,明確適齡殘疾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方式和具體就讀(送教)學校。

8.今年的義務教育學校招生什麼時候開始?各區縣的招生時間是否一致?

答:《指導意見》明確:2020年6月10日前,各區縣制定本級招生入學工作方案(含民辦)須報市教育局備案。然后,各區縣通過多種渠道向社會公布招生入學政策、招生范圍、招生程序、招生條件、咨詢電話,並就相關政策做好宣傳、解讀和釋疑工作。對各區縣的招生時間全市不做統一規定,由各區縣教育行政部門統一安排。市教育局要求,各區縣及時溝通,加強協作﹔為便於操作,同一縣域內各學校的招生時間原則上統一步調。

9.今年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報名程序是怎樣的?

答:《指導意見》特別要求各區縣教體局在嚴格落實防疫要求前提下,持續優化報名程序,實現“三減”,即減材料、減流程、減時間。符合入學條件的適齡兒童可以通過平台採集信息、報名入學,暫不具備條件的區縣可以採取現場報名方式。確需進行當面材料收繳和核驗的,要按照防疫要求做好相關防控工作,錯時延時、分類有序做好材料審核工作。同時,要求各區縣要按照便民、高效、公開的原則,加快推進招生入學服務平台與公安、住建、人社、稅務等部門數據互聯互通,盡早實現一網通辦。

10.涉及適齡兒童少年入學的具體問題應向哪裡咨詢?發現學校出現違規招生行為向哪裡舉報?

答:《指導意見》要求各單位要嚴格執行《義務教育法》相關規定,落實“以縣為主”管理體制,加強對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工作的規范管理,同時結合本地實際,科學謀劃制定制定本區域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工作實施意見。涉及適齡兒童少年入學的具體問題請向各區縣的教育行政部門(或各區縣教體局基礎教育科)及對應的中小學校咨詢。

如發現學校出現違規招生行為的,請第一時間向區縣教育行政部門舉報。濟南市教育局要求各區縣教育部門及學校都要公布並暢通招生入學咨詢和舉報渠道,主動地、全過程接受家長和人民群眾的監督。(潘世金)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